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专题 > 正文

日自卫队探查东海大陆架 海洋探测突显军事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1:37 环球时报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日南”号海洋侦测舰已开始参与政府实施的日本周边海域大陆架调查活动。据悉,“日南”号海洋侦测舰20日离开了横须贺海军基地,前往本州以南的东海海域搜集水深、地形地貌等数据,汇总后提供给海上保安厅。

  海洋观测船具有军事功能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沿海国的大陆架包括其领海以外依其陆地领土的全部自然延伸,扩展到大陆边外缘的海底区域的海床和底土,沿海国为勘探大陆架和开发其自然资源的目的,对大陆架行使主权。中国正是依据该《公约》,进行合法的勘探和开采工作。

  日本作为一个能源缺乏的国家,对东海海底的油气资源觊觎已久。今年1月21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强调将采取具体措施展开大陆架范围的调查工作,并建造专门船只调查周边海洋资源。自卫队派海上观测船参加调查活动,正是具体措施之一。此次派出的“日南”号是自卫队最新的一艘海洋观测舰,标准排水量3300吨,舰长111米,舷宽17米,吃水4.5米,航速18节。人员编制80人。主要装备有海洋观测装置1套、音响探测装置1套和无人潜水装置(机器人)1个。据专家介绍,“日南”号可以详细、准确地记录沿途的洋流、水文情况,也可为军舰和潜艇制定海图,提供作战航路,是名副其实的侦测船。

  自卫队海洋探测突显军事意义

  由于“日南”号观测船本身是一艘情报收集船,此次到东海搞“调研”带有浓厚的军事色彩。

  首先,各种海洋数据使舰艇的武器系统达到最优化。搜集的海水、云雨信息,可帮助雷达探测系统和导弹精确制导系统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参数;搜集的水深、海底地形地貌、洋流变化、气候特征等数据,可为充实海图提供依据,方便未来展开军事行动。

  其次,各种海洋环境参数及其变化对制定战法也相当重要。军事专家指出,只有准确了解战区水面、水下环境信息,并对其进行整合,才能制定科学的作战方案;才能作好对空、对海、对岸的战斗部署;也才能对目标迅速跟踪、识别瞄准并提高远距离精确打击能力。

  此外,海洋探测任务本应由海洋研究机构承担,但日本政府却让海上自卫队执行,也存在利用这个机会对日本军舰进行训练的目的。这也从侧面表明日本进行“海外扩张”的企图越来越明显。左渐晓《环球时报》〔20050126 第10版〕

  相关专题: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