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欧洲专题 > 正文

欧洲不满布什缺席奥斯威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8:46 新华网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26日发表文章说,布什总统应该参加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活动,他的缺席增加了美欧摩擦。

  文章说,几乎所有欧洲最重要的领导人都参加27日举行的隆重庆典,惟独美国总统布什将缺席。对波兰人来说,美国仅派副总统切尼出席此次纪念活动难免让人有些失望。俄罗斯总统普京、德国总统克勒、法国总统希拉克和以色列总统摩西·卡察夫都将出席纪念活动
。尽管奥斯威辛使每位领导人产生各自不同的联想———普京代表解放者、卡察夫代表受害者、克勒代表作恶者,但时间的流逝和冷战后欧洲发生的巨大变化使得三人能够一起参加这次周年纪念活动。一些人认为,美国总统应该出席这一场合。他们将这次活动看作是欧盟扩大和欧洲在二战后决定放弃战争和国家主权以尝试统一的象征。

  波兰著名历史学家布罗尼斯拉夫·盖雷梅克说:“我希望看到美国总统出席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活动。”他曾担任波兰外交部长,现任欧洲议会议员。盖雷梅克在纽约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奥斯威辛集中营的解放代表了极权主义政权的结束。”他作为波兰代表团的一员参加了联合国首次举行的大屠杀纪念活动。盖雷梅克说:“美国在结束这一政权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美国总统理所当然应该出席。”

  德国勇于反省 日本太不光彩

  澳门《正报》27日报道:日与德相比显得不光彩

  联合国大会24日举行特别会议,纪念奥斯威辛纳粹集中营解放60周年。德国在此次会上勇于反省,强调绝不会忘记过去种种可怕的暴行。今年也是中国抗战胜利60周年,但是日本至今仍没有就侵略行为向中国道歉。有人认为,与德国相比,日本的行为显得很不光彩。

  根据波兰历史学家最新研究,奥斯威辛集中营共有130多万人被关押,其中110多万人在集中营丧生。德国副总理兼外长菲舍尔24日表示,奥斯威辛集中营将作为种族大屠杀和极端藐视人性的象征而在人类历史上遗臭万年。他表示,发生在奥斯威辛集中营的暴行永远是德国历史的一部分,战后德国已经从中总结并吸取了教训。

  在纳粹势力肆虐欧洲时,亚洲国家及人民同样陷于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凌辱及屠杀中,在日本军国主义的屠刀下,中国人的死伤人数多达3500万,其中南京大屠杀有30多万人遇难。日本军国主义60年前在亚洲犯下了罄竹难书的罪行。然而,同为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国家及战败国,两国政府对给世界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二战的理解和态度却截然不同。

  从过去的德意志联邦到现在的德国领袖,都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世界各国人民造成的巨大痛苦进行深刻忏悔。德国还制定相关法律,防止纳粹沉渣泛起。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他们的战争赔偿态度也是相当明确的,先后向波兰、俄罗斯、捷克斯洛伐克等受害国家尤其是受害的犹太民族赔偿近550亿美元。

  反观战后的日本,历届日本政府从首相到阁员,从来没间断过参拜供奉着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日本的右翼势力一直在教科书上做文章,篡改日本侵略的历史,美化日本侵略的历史。民间赔偿更是不用谈了,就连一个“慰安妇”的赔偿问题也得不到解决。在没有正视历史问题的情况下,日本政府近年仍积极促成修改宪法,扩充军事实力。

  难怪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此次纪念奥斯威辛纳粹集中营解放60周年会议上发言时强调,60年后,纳粹主义及军国主义仍阴魂不散,一些极右势力及组织企图歪曲、否认罪恶历史,挑战人类良知,国际社会不得不提高警觉。他还引用中国古语“前事不忘,后世之师;以史为鉴,知耻后勇”,敦促有关国家认真吸取历史教训,迈向和平发展之路。(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欧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