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奥斯威辛不需要怜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8:52 东方网-文汇报

      “这里有2座城市,一座是活城,另一座是纪念碑。”

      ——奥斯威辛镇镇长马尔沙韦克

      文/陈济朋

      作为二战中犹太人和其他族群的苦难历史象征,奥斯威辛每年都会迎来众多游客参观,但这个小镇上的居民说,大屠杀的沉重历史“压迫”投资环境,失业率因此蹿高。

      奥斯威辛集中营对面的商业中心门可罗雀,一些餐馆和商店已经关门。一家纪念品商店的23岁女售货员莫妮卡27日
告诉法新社记者:“客人不多。这个城镇的历史负担非常沉重,在这里投资很困难,这就意味着工作不好找。”

      莫妮卡所在商店并不出售与大屠杀有关的纪念品,相反,它出售60公里外波兰昔日首都克拉科夫制造的纪念品。

      镇长雅努什·马尔沙韦克说,奥斯威辛的失业率高达17%。他说,奥斯威辛不需要怜悯,他只想让27日齐集此地参加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盛大纪念活动的各国各界人士明白一点——“这里有2座城市,一座是活城,另一座是纪念碑。”

      马尔沙韦克说,由于投资发展商和天主教组织以及国际犹太人社团之间多次发生争执,小镇的商业环境趋于恶化。现年28岁的劳工斯瓦韦克说:“年轻人在离开,这座城镇在走向死亡。每个项目都会引发抗议。当然,小镇有段苦难历史,但我们想要正常生活。一些游客告诉我们,他们无法想象小镇如何在这样一个巨大的公墓旁生存。”

      奥斯威辛建镇时间在800年前,二战前,它被称为波兰的“犹太人城”,因为当时的1.23万人口中有7000名犹太人。犹太人中心办公地点是一座建于20世纪初期的建筑物,那里还有奥斯威辛唯一一座没有在二战中损毁的犹太教教堂。德国军队当时把它作为弹药库。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