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昨日正式宣誓就职美首位黑人女国务卿上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13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美国当地时间1月26日,美国参议院以85票赞成、13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正式通过布什总统对康多莉扎·赖斯接替科林·鲍威尔担任国务卿的提名。这位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女国务卿在美国外交政策引起国际社会强烈批评之际走马上任,其未来外交政策基调及一系列外交人事调整,颇受世人关注。

  美国参议院围绕赖斯女士的国务卿提名进行了9个小时的辩论,一些民主党议员在辩论
中将矛头直指赖斯,措辞严厉地批评她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误导和欺骗美国人民,是布什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卫道士。一名议员更是称赖斯是“骗子”。但是,布什总统表示相信赖斯将是一位“出色的国务卿”。

  总共有12名民主党参议员和1名独立参议员对赖斯投了反对票,赖斯成为二战结束以来在参议院得反对票最多的一位国务卿。由于民主党参议员的批评,通过这一提名的日期比原定日期迟了大约一个星期。此前,参议院外交委员会19日以16票赞成、2票反对的结果批准了对赖斯担任国务卿的提名。

  在提名获得参议院通过后数小时,26日晚上,在白宫办公厅主任安德鲁·卡德位于白宫西侧楼的办公室内,赖斯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66任国务卿。赖斯在担任美国国务卿之前曾是布什的国家安全顾问,在赖斯的宣誓就职仪式上,赖斯指定的国家安全顾问继任者斯蒂芬·哈德利为赖斯手持宣誓用的圣经。哈德利也在白宫的这个私人就职仪式上宣誓就任国家安全顾问。

  (中国日报特稿孙玉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