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谁能成为世贸组织新当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13 东方网-劳动报

  参与世界贸易组织下一任总干事职位竞选的4位候选人26日在日内瓦世贸组织总部进行竞选陈词,正式拉开了该组织总干事竞选进程的帷幕。谁最有可能接替现任总干事素帕猜成为该组织的新当家人?

  这4位候选人分别是毛里求斯外长库塔里、欧盟委员会前贸易委员法国人拉米、乌拉圭驻世贸组织大使德卡斯蒂略和巴西驻世贸组织大使科雷亚。除拉米外,其他3人都来自发展
中国家。他们在26日的总理事会上各自作了75分钟的陈述,然后回答了提问。3月底之前,各候选人将与各成员进行广泛的接触和交流,特别是就世贸组织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阐述自己的想法和主张。4月初开始,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主席将私下与各成员磋商,征求他们对候选人的看法及其选择的人选,每一轮磋商结束后都采取“末位淘汰制”,即把4个候选人中支持率最低的淘汰出局。最后的胜出者将最晚在5月31日确定,新任总干事定于9月1日上任。

  由于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被称为“发展回合”,而新任总干事将领导世贸组织在2006年前完成该回合的谈判,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总干事应当更加合适也更有能力完成好这项艰巨的使命。这一点显然对3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候选人有利。

  巴西和乌拉圭都是拉美国家,科雷亚和德卡斯蒂略目前分别得到一些拉美国家的支持。一旦选举进入磋商阶段,世贸组织内其它地区组的成员会要求拉美国家首先达成一致,即在科雷亚和德卡斯蒂略之间作出明确的选择。也就是说,在第一轮磋商后,他们两人中必然有一人会先遭到淘汰。专家指出,同样的道理可能迫使发展中国家从其3名候选人中挑选出一人与发达国家的候选人拉米进行“对决”。

  拉米得到了欧盟所有25个成员国的支持,而且实际上也得到了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发达国家的支持。在近年来欧美关系趋于低潮的大背景下,拉米在担任欧盟贸易委员期间仍在贸易方面基本保持了与美国的对话和磋商进程。还有一些发展中国家甚至表示,正因为拉米来自发达国家,所以他比其他候选人或许更有利于促成多哈回合谈判成功。

  不过,有专家指出,当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曾在新西兰人穆尔和泰国人素帕猜两个人选之间互不相让,最后达成让两人轮流担任总干事的妥协方案。这样的事情会不会重演也很难说。

  钱慰曾(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