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德里严厉限制汽车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42 中国环境报

  印度首都新德里是世界上污染非常严重的城市之一,尽管近几年来采取了一些汽车污染减排措施使污染程度有所减轻,但污染情况依然严峻。据国外媒体近日报道,新德里政府目前正在出台新的强硬措施,严厉打击违章汽车污染,以缓解污染状况。

  新德里市政当局2002年就强制要求公共汽车和自动黄包车转变成清洁的压缩天然气车,但此后随着马路上车辆的不断增加,尤其是燃烧便宜柴油的车辆增加,人们对空气质量的
担忧也与日俱增。

  近日,新德里公共交通委员会委员拉吉夫·塔瓦尔宣布政府将对导致过多污染的交通工具实施新的罚款等措施。他说:“从2月1日起,我们正在准备付诸实施的更加严厉的措施将处罚那些排放污染明显的车辆,其所有者将被罚款1000卢比(22美元)。对于第二次违章车辆将实施扣押或没收。不准任何来自附近地区的污染车进入这座城市。”

  夜幕降临时,陈旧的大卡车又重新行驶在这个人口为1400万人口的城市中,阿什拉姆跨线桥附近大气环境中的浓烟呛鼻,熏得人眼睛发红,咳出的痰是深灰色的。

  “我们将强制性地要求商业用车每3个月维修或保养一次,凡是证件表明一个季度没有维修或保养的车都将被扣押或没收,”塔瓦尔说,“从4月1日起,只有适应欧Ⅲ的车辆可在德里得以注册。”

  去年12月在印度北部城市阿格拉召开的一个旨在清洁大气环境的国际会议指出,新德里不仅是印度严重污染城市之首,也与世界各国首都中空气质量最差的墨西哥城相差无几,前者空气中悬浮颗粒物含量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标准的10倍。据与会的一位部长介绍,印度每年因空气污染而丧生的印度人达500万。

  但塔瓦尔称,自引进压缩天然气后,污染大幅度减少了。中央污染控制委员会(CPCB)发现,不管是悬浮颗粒物、二氧化硫,还是二氧化氮,在过去的两年中的这些物质在新德里空气中的浓度都下降了。他说:“毫无疑问,压缩天然气是一种干净得多的燃料,其首都5.5万自动黄包车和1.3万辆公共汽车现在都使用压缩天然气。在过去两年中,胸腔感染、哮喘发作、呼吸敏感症患者的数量减少了。这无疑是由于人们使用了压缩天然气的结果。”

  环保人士也证明新德里的空气质量提高了,这是由于引进了清洁燃料、把污染企业迁出新德里、将以前发电厂的主要燃料煤逐步改为洁净的煤。但他们提请人们注意,环保进展正在被快速增加的柴油车抵消。

  “中央污染控制委员会统计数据表明,2003年颗粒物质污染比1996年少26%,”科学与环境中心副主任阿努米塔·罗伊乔德哈瑞说,“但1999年,这座城市公路上行驶的柴油车的数量是销售的新车总数的4%。到2003年,这个数字突然升至16%,而且这一趋势还在继续。”据介绍,这座城市将近有400万辆汽车,每年新增20万辆。1升汽油的价格是37.84卢比(84美分),1升柴油是26.28卢比(58美分)。罗伊乔德哈瑞说,路上行驶的一辆柴油车相当于3辆汽油车,这就意味着抵消了压缩天然气的引进。

  公共交通委员会委员塔瓦尔对此也有同感,但他指出,现在印度的柴油中硫的含量比以前大幅下降了。以前的柴油中硫的含量曾经达到5000ppm,而现在下降到50ppm。他希望通过增加对柴油车的税收限制污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