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商界人士对联想并购案获批前景普遍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0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IBM个人电脑部门与联想集团的并购交易1月26日在美国国会遇到障碍,3名共和党众议员要求布什政府对这笔交易展开调查,理由是可能威胁美国国家安全。据可靠消息,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将于北京时间今天晚上正式审议联想集团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的交易,并最终决定是否展开正式的调查。美国许多商界人士对此感到惊诧,但如果展开调查,他们对调查前景普遍乐观,认为2个月的调查期结束后,美国商务部还是会顺利批准这笔交易。

  三人发难

  向这笔收购交易发难的是加利福尼亚州众议员邓肯·亨特以及两名来自伊利诺斯州的众议员亨利·海德和唐·曼祖洛。他们写信给美国财政部长斯诺,申请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这笔交易展开全面秘密调查。在信中,他们声称:“考虑到所谓私人企业与他们政府之间的关系,我们相信延长对这笔交易的审查期限是符合公众利益的。”他们说,交易“可能导致参与或涉及美国政府合同的企业被中国政府控制或持股。”《华盛顿邮报》对这句隐晦的托词解释得更明白一些,就是“担心交易让中国政府掌握先进技术,导致掌握部分美国政府合同的公司被中国控制”。此外,3人还要求布什当局对这笔交易在国家安全、技术注册和政府合同三方面的影响作出简要说明。

  调查程序

  由于申请调查的3人在众院中地位重要,因为有关专家认为,布什当局不得不考虑其建议,对这笔交易展开全面调查。一般来说,任何一家外国公司购买美国企业,按规程都要由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就其交易是否会影响美国家安全展开调查。这一委员会代表来自国土安全部、司法部、财政部、商务部和国防部代表组成,由斯诺担任主席。调查秘密进行,最后结果由财政部长直接向总统汇报。按美国法律,在被收购美国公司正式向外国投资委员会提交交易说明之后,委员会即开始审理,一般都没有问题。如果委员会认定需展开正式调查,调查必须于提交说明30内开始,调查最长期限为45日,而后再在15天内决定是否批准。在这笔交易中,IBM是去年12月底提交交易说明的,所以本月底之前,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将决定是否展开调查。

  商界惊诧

  对于交易出现的波折,IBM发言人爱德华·巴尔比尼拒绝发表评论,只是说该公司“正按照正常和常规程序,接受对这笔交易的审查”。美联社援引没有透露消息的内部人士的话说,26日IBM的官员已就交易条件向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作出解释。美国信息技术联合会主席哈里斯·米勒对IBM这笔交易受到所谓国家安全方面的疑问感到惊讶。他指出,IBM的零件已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大规模生产。“如果他们就这笔交易展开延长调查,简直就是追寻子虚乌有的幻境。”“如果当局推翻这笔交易我将感到震惊,”华盛顿经济战略研究所所长小克莱德·普雷斯托维茨说。他曾在里根政府任贸易谈判代表。曾在克林顿政府担任贸易官员、现任美国全国对外贸易理事会主席的威廉·赖因施预测说:“当局不会忽略议会委员会主席,但他们的担心经不起仔细考察。”贸易专家认为,这些国会委员会主席的要求可能会促使美国政府启动正式调查,但此次并购获得通过的可能性非常大。美国促进自由贸易的组织———全国对外贸易委员会表示:“布什政府不可能对如此高级别的国会议员置之不理,但也不必言听计从。”但英国《金融时报》也指出,亨特议员在美国政界的影响力不可小觑,他在五角大楼有不少朋友,这些人一直希望美国加强对国际收购项目的安全检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