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为了永不忘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2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德国总理施罗德在一张展示奥斯威辛纳粹集中营生活的照片前讲话。法国总统希拉克在看原纳粹集中营里的犹太人的照片。

  荆晶

  2005年1月27日,波兰奥斯威辛纳粹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日。

  这一天,数十个国家的领导人、已是风烛残年的集中营幸存者、苏联红军老兵和生长在和平年代的孩子们聚集在一起,为在那里逝去的数百万亡魂举行纪念仪式。

  纪念,是为了永不忘记。

  讨论会开场

  长达一天的纪念活动由纪念论坛拉开帷幕。论坛组织者是欧洲犹太人大会,主题是“让我们的人民活下去”。论坛中,年轻人和奥斯威辛集中营的幸存者以及解放集中营的苏联红军老战士面对面交流。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历史见证人大部分都已经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

  欧洲犹太人大会主席摩西·坎托尔说,这次纪念活动可能是让年轻人和幸存者们在同一间屋子里交流的最后机会了。

  解放奥斯威辛集中营的苏联红军指挥官阿纳托利·夏皮罗已经92岁高龄,由于身体原因他无法从纽约赶来参加活动。他在开场的录像中说:“我想对地球上的所有人说:团结,不能允许这样的罪恶发生。……这一幕决不能重演,永远都不。”

  在论坛上,波兰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为几位健在的苏联红军老战士授勋,以表彰他们1945年1月27日冒着零下30度的严寒解放奥斯威辛的丰功伟绩。

  以色列总统卡察夫说,重新团结的欧洲必须牢记奥斯威辛,美国副总统切尼说:“集中营的故事告诉我们,邪恶是真实存在的,人们不能惧怕邪恶,要勇敢斗争。”乌克兰新总统尤先科则许诺,乌克兰决不会产生犹太人问题。

  英军纪念碑揭幕

  当地时间早晨10时30分(北京时间下午5时30分),英国国防部负责退伍军人事务的国务大臣艾弗·卡普林为奥斯威辛集中营莫诺维斯支营的英军纪念碑揭幕。在那里死去的英国士兵家属、奥斯威辛博物馆副馆长、英波两国士兵团体代表和学生都将参加揭幕仪式。

  莫诺维斯集中营又叫布纳集中营,建立在波兰的一个小村庄中。当年纳粹为了扩大他们在奥斯威辛的“恐怖地带”,使用暴力手段将当地居民驱逐出去,然后建立了这一营地。第一批200名英国战俘1943年8月被送抵那里,他们大部分都是在北非战场上被俘的军人。一个星期之后,又有600名英国战俘被送到那里,到1943年年底,这个支营中一共关押了1200名囚犯。

  这些犯人被迫成为纳粹的劳工。他们的生存条件极其恶劣,一杯咖啡就是早饭,而中午和晚上只能得到汤和一片黑面包。所幸国际红十字会为英国战俘提供了食物,使他们免受饥饿之苦,还可以与其他犯人分享,他们甚至在纳粹看守面前大嚼巧克力,作为向纳粹挑衅的一种方式。

  英国战俘在向世界传播纳粹在奥斯威辛集中营犯下的罪行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他们与其它地方的囚犯建立了联系,将集中营里存在着毒气室这一事实大白于天下。

  纪念法国遇害者展览

  卡普林为纪念碑揭幕后一个小时,法国总统希拉克出席奥斯威辛集中营一个展览的开幕式。这个展览专为纪念被关押在集中营里的8万名法国人而设立,在这8万人中,有7.6万名犹太人,而最后活下来的,只有2500人。

  展览以5名法国人的命运为主线,讲述了被关押在集中营里的法国人的故事。在由囚室改装成的7个展厅中,有1个展示了2000名被从法国驱逐到这里的犹太儿童图片,当年有1.1万名儿童被运送到这里,他们几乎没人生还。

  展览还为人们讲述了被运送到其他纳粹集中营的法国人的命运。参观者可以使用电子设备查询他们可能在大屠杀中死去的亲友的信息。但是这个资料库并不完整———75%的受害者都没有登记,他们在到达集中营后直接被送去毒气室杀害。

  各国政要齐集

  主要的纪念活动将于当地时间下午2时30分(北京时间27日晚9时30分)在距离奥斯威辛集中营主营3公里的比克瑙正式举行。4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都将出席纪念仪式。

  纪念仪式开始时,一列火车将会沿着曾经将数百万受害者送进集中营的铁道缓缓开入比克瑙营。随后,幸存的集中营囚犯——波兰外长瓦迪斯瓦夫·巴托谢夫斯基代表波兰囚犯,法国议员西蒙·韦伊代表犹太人,德国人罗马尼·罗泽代表欧洲吉卜赛人——发表讲话。

  仪式上还将宣读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的讲话,波兰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以色列总统卡察夫都会发表演讲。

  讲话过后,各国政要们将举行祈祷仪式,整个悼念活动将在温暖的烛光和低沉的号角声中落下帷幕。(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