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伊拉克多处投票站遇袭 怀疑者称伊仍未做好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00:55 新京报
  伊拉克开始实施宵禁,阿拉维一名助手遭扎卡维武装杀害

伊拉克多处投票站遇袭怀疑者称伊仍未做好准备
  驻伊美军在巴格达执行巡逻任务。伊拉克大选临近,美军在安全警戒工作之余,有时甚至派出巡逻队向伊拉克人宣传选举的利害得失。
伊拉克多处投票站遇袭怀疑者称伊仍未做好准备
  一位伊拉克侨民28日在德国慕尼黑参加投票。他手指上紫色墨汁几天内无法洗去,从而防止选民重复投票。

  本报讯 (记者范辉)在抵抗力量一心一意要阻挠伊拉克半个世纪以来的“第一次自由选举”的同时,伊拉克政府和美军从27日夜开始封锁各个城市。在全伊各地针对安全部队、选举官员和投票站的一连串袭击中,有19名伊拉克人遇难,约40个投票站遭到破坏。

  安全措施全面启动

  随着武装车辆开始往各省的投票中心运送选票,伊拉克安全部队已开始封锁巴格达的大部分地区,以防止自杀性汽车炸弹,各投票站的周围也布置了混凝土隔离障碍。美军从其大本营移往巴格达和主要前哨基地,并加强了对疑为反美武装庇护所地方的突袭。

  从27日晚开始,车辆必须经伊拉克当局批准后才能出行,宵禁每天从晚7点直到第二天早晨6点。许多伊拉克人已经开始储备面包、水和汽油等主要生活用品,他们担心政府为方便投票而宣布的为期4天的选举假日,有可能演变成一场全面的危机。

  约40个投票站遭袭

  大选临近,暴力袭击事件却没有丝毫减弱,并且投票站已经成为武装分子重点破坏的对象。

  27日,武装分子破坏了基尔库克市的七个投票站,并造成一名伊拉克警察死亡。28日,在北基市,至少有三个投票站遭到炸弹袭击。在拉马迪,一枚迫击炮击中了一所很可能用作投票站的学校,造成两名妇女和两名儿童受伤。同日,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的四个投票站遭到袭击。

  据法新社报道,此次伊拉克大选共设立了约5300个投票站,目前约有40个投票站遭到了破坏。

  阿拉维同扎卡维斗法

  伊拉克临时政府1月28日宣布,已经抓获了伊拉克“基地”组织首领扎卡维的两名重要助手。其中一名叫苏莱曼·洛黑比,是扎卡维组织在巴格达地区的总负责人,他在3个月内和扎卡维见面超过30次。伊拉克临时政府不时发布扎卡维高级助手被捕的消息,意在加强公众对30日举行的大选的信心。

  27日,扎卡维领导的武装分子在网站上公布了一盘杀死阿拉维助手卡纳尼的录像带。卡纳尼也是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民族和谐运动”提交的竞选名单中的一名候选人。在过去两个月里,“伊拉克民族和谐运动”已经有22人被杀。在录像带中武装分子还警告阿拉维说:“你这个叛徒,等待死期吧。”

  大选·策略

  英美私下达成“撤出战略”

  核心是用伊警察部队逐步取代多国部队

  据新华社电

  英国《卫报》28日报道,美英两国已就从伊拉克撤军问题私下达成一致。这一“撤出计划”的前提是建立有战斗力的伊警察部队。

  报道说,更强大的伊警察部队将逐步取代现驻伊的15万多国联合部队,这将成为美英撤军计划的核心。英国将优先考虑阶段性撤军,但由于撤军可能给反美武装可乘之机,所以英国方面至今还没有确认撤军的最后期限。

  五角大楼此前明确表示,在未来两年内美国将保持15万驻伊部队。英国也表示将向伊再派驻220名士兵。

  大选·特写

  澳大利亚兴奋激动

  我投过票了,票投给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投给新的伊拉克。———一位旅澳伊拉克商人

  从28日开始,身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大约1.18万伊拉克选民开始驾车和乘飞机前往设在澳大利亚悉尼、墨尔本以及维多利亚州谢珀顿区的9个投票中心参加投票。

  伊拉克负责海外投票工作的一位高级顾问卡希姆·阿布德在悉尼郊区的法尔菲德投票站对媒体表示,这是个令人兴奋的早晨。“很多伊拉克人都为今天感到自豪,人们涌向我,与我握手,和我拥抱,亲吻我,向我祝贺,这真是太棒了!”法尔菲德投票站的负责人西蒙·哈达德成为第一个投票的选民。他兴奋地说,从未想到过会有这一刻。“我为能够参加投票感到自豪。事实上,在过去50年,我们一直在期盼着这一天,对伊拉克人来说,这是令人激动的一天。”

  在投票开始后不久,人们开始播放传统音乐,并在投票站附近跳起了舞蹈,他们挥舞着伊拉克国旗与澳大利亚国旗,高呼“伊拉克”,表达了伊拉克侨民内心的欣喜。

  萨德尔城漠然以对

  我们现在最需要的不是选举,而是汽油、面包和安全。等这些都有了,我们才会有工夫去想选举这些事情。———一名萨德尔城失业青年

  萨德尔城聚居着100多万什叶派穆斯林。这里的很多居民表示不准备去投票,因为他们崇拜的年轻宗教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不在候选人之列。萨德尔此前曾说:“只要伊拉克仍处于占领之下,就不会参加选举。”

  19岁的阿里·侯赛因目前仍没有一份正式工作。他说:“萨德尔既没有强迫我们去参选,也没号召我们抵制选举,他让我们自己做决定。对于我个人而言,我会效仿他的做法,不参加选举,除非萨德尔改变了自己的初衷。“”美国大兵在大街上可以随意把我们拘留好几个钟头,我们在费卢杰的兄弟们吃不饱穿不暖,在这种情况下我怎么会去选举?没有水,没有电,没有油,没有安全,在这种情况下让我去选谁?这些候选人都是跟随美军坦克一起来到伊拉克的,我根本不知道谁能维护我们的利益,你让我去选谁?“

  但也有一些人表示会投票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28岁的小商店店主瓦里德·赛义德说,几天前,他参加了一个选举宣传研讨会,搞明白了他可以自由选择他认为代表自己利益的候选人。(宗禾)

  大选·姿态

  呼吁者:“为实现民主参加大选”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27日强调,定于30日举行的大选是实现伊拉克的安全与稳定、建设一个民主的新伊拉克的现实之路,它将确保伊拉克在世界上的应有地位。他认为,让所有的伊拉克人参与实现安全和民主并制定新宪法,符合伊拉克的利益,也有利于该地区实现和平。

  美国总统布什27日与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通电话,就如何让尽可能多的伊拉克人参加投票和安全问题进行了讨论。这是布什近期内第七次就伊大选问题与伊领导人通电话。此外,布什27日称,如果30日选出的伊拉克新政府要求他从伊拉克撤军,他将撤出驻伊美军。但他表示,希望看到伊拉克第一次民主选举选出的领导人允许驻伊美军作为帮手而不是占领者的身份继续驻留伊拉克。

  怀疑者:“伊拉克还没做好准备”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28日在谈到伊拉克大选时指出,伊拉克尚未做好进行选举的准备。巴沙尔说:“要进行民主选举,所有的伊拉克人都应该参加。但事实上,伊拉克境内的一部分人宣布抵制选举,这说明选举的准备工作还没有完成。”

  正在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27日表示,大选有可能造成伊拉克的分裂。大选难以根除伊拉克境内的恐怖袭击,也难以给伊拉克人带来和平与稳定。

  俄罗斯外交部27日表示,由于考虑到安全原因,俄罗斯将不会派观察员前往伊拉克监督大选。俄罗斯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称,俄罗斯认为伊拉克邻国没有必要为此次伊大选派观察员,因为他们可能无法“客观评估大选结果”。

  批评者:“美国对选举过分热心”

  联合国选举援助司负责人卡丽娜·佩雷利26日在纽约批评驻伊美军过多地介入伊拉克选举准备工作。她说,美军在这方面显得“过分热心”。

  佩雷利表示,尽管联合国选举专家一再要求美军不要插手选举,以免伊拉克人误以为30日的选举是由美国导演的,但美军一直努力在伊境内传播有关选举的信息,有时甚至派出巡逻队向伊拉克人宣传选举的利害得失。联合国已经告知美军尽量避免参与选举工作。

  佩雷利说,由于频繁的暴力活动或其他原因,很多选民可能放弃投票机会,使这次大选的包容性受到影响。暴力活动还严重阻碍了伊拉克的竞选和宣传工作。(参孙)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