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宣布抓获扎卡维仨心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01:51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伊宣布抓获扎卡维仨心腹(图)
  29日,新组建的伊拉克装甲部队首次亮相,并开始在巴格达布防,投入大选保卫工作。

  大选前激励民众信心

  大选在即,伊拉克临时政府28日宣布,反美武装头目阿布·穆萨卜·扎卡维的3名亲密助手已经落网,其中一人是扎卡维组织在巴格达的行动指挥。然而,此消息未能打击反美武装的士气,各种袭击活动仍然不断发生。为确保大选安全,伊拉克当局从28日起开始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防范。

  反美武装干将落网

  28日,伊临时政府负责安全事务的副总理巴尔哈姆·萨利赫在巴格达说,最新落网者名叫阿纳特·穆罕默德·哈迈特,现年31岁,是反美武装头目扎卡维高级助手的军事顾问,负责向巴格达反美武装人员提供财政支援。

  当天早些时候,伊当局宣布逮捕了萨拉赫·萨拉姆·杜拜格·奥贝迪和阿里·穆罕默德·亚辛·伊萨维。奥贝迪别名阿布·赛义夫,被认为是扎卡维在巴格达行动的主要指挥者。伊萨维别名阿布·哈桑,也是扎卡维的左膀右臂之一。

  萨利赫说,通过抓获阿布·赛义夫和阿布·哈桑,当局对扎卡维组织的认识越来越清晰。他说,前者最近被扎卡维任命为巴格达“埃米尔”,后者则是扎卡维的“门卫”,“就像首席后勤官,安排扎卡维与组织内成员和其他策划实施恐怖行动人员会面”。阿布·哈桑供认,过去3个月内他曾见过扎卡维40多次。

  当被问及距离抓获扎卡维有多远时,萨利赫说:“我希望很近。早晚我们将抓到他。”他说,过去两个月间,至少12名扎卡维的高级助手落网,其余20多名该组织成员已是瓮中之鳖。

  暴力事件不断发生

  多名主力干将相继落网,但反美武装的士气并未受到打击,他们继续发动袭击。

  28日,巴格达南部一家警察局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4名伊拉克人死亡,另外两起袭击事件则造成5名美军士兵死亡。在北部石油重镇基尔库克,一名伊警察遭枪杀。一名伊拉克士兵乘坐汽车在反美武装大本营萨迈拉地区触雷身亡。在巴格达以西反美武装据点拉马迪,6具伊拉克士兵被抛尸街头,身上布满弹孔。

  29日,位于巴格达东北约120公里处的哈奈根镇又发生一起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事件,5人丧生。巴格达东北部的一个投票站也遭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据报道,29日,伊拉克至少有8个城市发生了针对投票站的袭击活动。

  老萨家乡气氛紧张

  大选前夕,伊前总统萨达姆的家乡萨拉赫丁省笼罩在一片紧张的气氛之中。28日,安全部队和警察已经控制了该省所有城市的投票站,身着迷彩服的新军也散布在连接各个城市的主要公路沿线。同时,全省开始实行宵禁,时间从晚6时到次日早6时。

  尽管如此,过去3天中针对投票站的袭击仍然不断,至少15所设有投票站的学校遭到汽车炸弹、自制炸弹或迫击炮弹的袭击。提克里特的独立选举委员会地区总部也遭到炮袭。

  由于受到死亡威胁,伊独立选举委员会在该省的职员有一半以上辞职,该省的投票站也从原定的200个减少到132个。分析人士说,当地居民本来就缺乏投票热情,加之安全没有保障,该省的投票率很可能超不过30%。

  强制实行安全措施

  为防范更多袭击事件发生,伊当局从28日开始强制实行一些安全措施。从28日起,伊拉克陆路边境关闭,禁止人员车辆往来省际之间,多数城市延长宵禁时间,巴格达国际机场也已关闭。宵禁政策将一直持续到31日。

  根据一系列禁令,大选期间,任何携带武器的人将被逮捕;只有选举监督员以及相关官员才能在街头驾车行驶,禁止所有车辆靠近投票站,;每天晚上8时至次日凌晨6时实行宵禁,任何违犯宵禁规定的人将被逮捕。

  在30日大选投票当天,15万驻伊美军将全体出动,与伊拉克国民卫队士兵一起为各投票站提供警戒。届时,仅在首都巴格达就有大约3.5万名美军士兵在街上担任安全警戒工作。据新华社电

  民调

  七成逊尼派选民不投票

  据新华社电28日,阿布扎比电视台公布了佐格比国际民意调查所为其所做的伊拉克选举民意测验结果。结果显示,3/4的逊尼派选民都不会参加伊拉克大选投票。

  佐格比国际民意调查所本月19日对巴格达、希拉、卡尔巴拉、基尔库克以及迪亚拉和安巴尔省的805名伊拉克成年人进行调查。结果,76%的逊尼派受调查者表示,他们“肯定不会”在30日的大选中投票,只有9%的逊尼派表示愿意参加。与此相反,在占伊拉克人口多数的什叶派中,有80%的人表示“很可能”或“肯定”参加投票,库尔德人中有57%持相同观点。

  调查结果显示,82%的逊尼派和69%的什叶派都希望美军在选举后产生的新政府开始运作时或开始运作后,立刻撤离伊拉克。只有库尔德人对美国表示肯定,他们认为美国会在今后5年中帮助伊拉克,而49%的什叶派和64%的逊尼派都说,美国会“伤害”他们的国家。

  逊尼派在大选时间上也存在着不同看法。62%的逊尼派认为,大选应该推迟举行,但84%的什叶派和64%的库尔德人都支持大选照常举行。

  佐格比国际民意调查所分析家詹姆斯·佐格比说:伊拉克民众对大选存在着巨大分歧,大选可能达不到团结民众的目的,反而会将伊拉克人分裂。

  现财长挑战总理阿拉维

  伊拉克大选将选举产生新的过渡议会和过渡政府,过渡总理一职的人选自然备受瞩目。伊什叶派重量级政党“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希望现任临时政府财政部长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同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一决高下,在大选后领导伊拉克。

  该委员会一名高级官员说,迈赫迪是他们心目中的总理人选,因为他与什叶派宗教领袖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和美国都有良好的关系,但又不会像美国人希望的那样顺从,“他的原则包括服从西斯塔尼的精神领导”。

  迈赫迪生于1942年,父亲是一名德高望重的什叶派宗教人士,后在法国接受教育。在40年政治生涯中,迈赫迪多次改变身份,从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到宗教学者,再到经济自由主义者。他在“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中的地位仅次于其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

  “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和伊斯兰达瓦党联合23个小党派组建了“伊拉克团结联盟”。在西斯塔尼支持下,什叶派主流党派去年12月9日联合推出了一份228人的议员和政府成员候选人名单。专家预计,即使“伊拉克团结联盟”未能在过渡议会赢得超过半数席位,也将成为议会第一大团体。言下之意,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民族和谐组织”将落后于“伊拉克团结联盟”,把总理位置拱手让出。

  路透社认为,如果30日选举产生的过渡议会选举迈赫迪担任总理,伊拉克将出现一名温和的宗教领导人,会与伊朗加强关系,而且不反对实行包括向国外投资者开放石油资源的经济开放政策。新华社记者史先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