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伊拉克选举基本事实问答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15:57 新民晚报

  当地时间1月30日开始举行的伊拉克选举是一场世界瞩目的选举,也是一场非同寻常的选举。以下就是关于本次选举一些基本事实的问答录,还有西方主要媒体关于未定因素的预测。

  谁去投票?如何投票?

  答:目前,伊拉克国内有选举资格的人口大约是1400万。另外,国外还有25.56万伊拉克侨民已进行选举登记,他们从28日开始在设在14个国家36座城市的投票站投票。

  每名投票者都必须前往投票站投票。投票站一般设置在选民附近的学校中。选民在投票站会被领到投票点,一般投两张票。投票者在选票上做好标示后,他需要将选票交给一名选举工作人员,由这名工作人员投进票箱。而后,选举工作人员会在投票人手上用暂时不可擦去的墨水做一个标志,防止重复投票。

  为什么投两张票?

  答:一张选票选的是国民大会代表,共有275个席位;另一张选票选的是省立法机构代表。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控制地区,选民还会收到第三张选票,选举地方自治议会代表。

  在每张选票上,选民选择的是由不同党派提名的一组候选人,而不是单个候选人。最后,根据某组候选人名单在全国范围的得票比例,决定哪些候选人当选。

  谁有可能赢?

  答:由伊拉克什叶派最高宗教领袖大阿亚图拉西斯塔尼认可参选的“伊拉克团结联盟”预计得票率会最高。由现任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领衔的那组候选人名单也会具有相当竞争力。在库尔德地区,库尔德政党提出的名单预计会获得大量支持。

  但是,很可能没有哪份名单赢得绝对多数。因此,选举后政府如何组成可能需要各派花费几周时间来谈判。

  新的国民大会先选出一个三人主席理事会,然后由这个理事会提名总理人选。美联社预计,个中过程将是“猛烈讨价还价的过程”。

  新总理出现是否意味着选举最终结束?

  答:不。30日的选举只是第一轮而已。新政府将只存在11个月,它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起草宪法。如果新宪法在全民公决中获得通过,12月将举行新的选举。如果宪法没能在全民公决中过关,选民们还要回到投票站选举新的国民大会,再组政府制订宪法。

  投票何时开始?多快能知道结果?

  答:投票从当地时间30日早晨7时持续到下午5时。当然如果下午5时选民投票没完的话,投票时间可能会延长。投票站关闭数小时之后,一些早期的统计数字就会出现,但正式的最终结果将在一周甚至更长时间后才会公布。

  谁来统计、评估和宣布选举结果?

  答:由联合国顾问协助的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将在投票日当夜公布部分结果。该委员会公布的投票率和结果将是关于选举的最可靠信息。

  谁来监察可能出现的问题?

  答:伊拉克国内总共有128名国际观察员,在其他国家监察投票的观察员数量更多。尽管伊拉克国内监察人员数字很少,但他们提出涉及投票公正性的各种问题具有很高的可信度。

  大约1.8万名伊拉克人已经被训练为独立观察员,站在投票站内监察。

  另外,伊拉克各政治党派还将派出2.3万名代表睁大眼睛盯着投票。但他们显然不一定公正。

  谁将清点和宣布伊拉克投票人数?

  答: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将负责汇总全国投票量,最终拿出具体数字。但汇总和统计时间可能需要10天或更久。

  晓青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