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伊拉克大选爆炸声中举行 安保人员严防死守保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01:52 新京报


伊拉克大选爆炸声中举行安保人员严防死守保安全
大选日当天的纳杰夫城,什叶派穆斯林毫不掩饰心中的兴奋之情。

伊拉克大选爆炸声中举行安保人员严防死守保安全
伊拉克大选爆炸声中举行安保人员严防死守保安全


 
  本报讯 (记者范辉)1月30日,在萨达姆倒台23个月之后,伊拉克大选正式拉开帷幕。当天早上7点,伊拉克境内的5300个投票站绝大多数准点开始接受选民投票。尽管措施严密,但大选当日还是有至少44人(包括9名自杀式袭击实施者)死于各类袭击事件。

  纳杰夫群情激昂

  拉马迪应者寥寥

  参加投票最踊跃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南部什叶派穆斯林聚居地区和北部库尔德人地区。在纳杰夫,投票站一开门就有很多人等待投票。一名叫纳贾哈·哈桑的58岁老人投票时热泪盈眶,她说:“在萨达姆统治时期,我的六个兄弟都被处死了,我也被关了两年监狱。我想选出一个能代表我的政府。”

  在逊尼派穆斯林聚居的逊尼三角地区,投票率就比较低。在提克里特,一些投票站的工作人员在最后时刻辞职,这使得伊拉克警察不得不接管工作完成最后的大选准备,同时造成投票站开放推迟了一小时,不过并没有选民等待投票。在安巴尔省的省会拉马迪,伊拉克国民卫队承担了大选工作人员的角色,而超过100名美军则在投票站四周负责警戒。尽管大喇叭中不断呼吁民众出门参加投票,但响应者甚少,大街上除了美军很少有旁人。

  在一些什叶派和逊尼派混居的城市如巴格达,在大选开始两小时后,逐渐有人走上街头参加投票。在摩苏尔,有数百人参加投票,但绝大多数是该市的库尔德人。

  安保人员严防死守

  爆炸袭击时有发生

  在安保措施上,大约有30万包括美军在内的安保力量负责保护这次大选。投票站四周都铺设了铁丝网,在一些敏感城市甚至构筑了水泥工事。军车不断地在投票站周围巡逻,并且在一些制高点埋伏了大量的狙击手。

  据《悉尼先驱晨报》30日消息,驻伊英军接到消息,武装分子已经准备了自行车自杀炸弹、驴车自杀炸弹和人体自杀炸弹等多种方式以破坏大选。

  尽管措施严密,但大选当日还是有至少44人死于各类袭击事件。在巴格达,30日至少发生了9起针对大选投票的自杀式爆炸事件,5个投票站先后遭袭,虽然袭击者未能冲入投票站内部引爆炸弹,但仍然造成了伊拉克安全部队和选民的死伤。投票开始不久,巴格达西部一个投票站附近的一处检查点即发生自杀性汽车炸弹事件,造成1名伊拉克警察死亡。巴格达东郊什叶派聚集的萨德尔城一个投票中心也遭到一枚迫击炮弹袭击,4名投票者被炸死。另在巴古拜、基尔库克、萨迈拉、摩苏尔等城市也都有袭击事件发生。

  另据报道,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领导的武装组织已承认大选日连串袭击是他们策划的。

  大选·投票率

  伊官员称投票率达到72

  %美国国务卿赖斯称大选进展“好于预期”

  本报综合报道

  伊拉克官员29日曾经预测称,有大约800万伊拉克人将会在30日的大选中投出选票,选出一个伊拉克国民大会和政府委员会,由于伊拉克有大约1400万拥用投票权的选民,这次大选的投票率将达到57%.而一名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官员则在30日表示,伊拉克全国大约有72%合格选民参与了大选投票。

  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官员阿尔·拉米在公布这个数字时,没有公布具体参加投票的伊拉克选民数量。阿尔·拉米还说,在巴格达一些社区,投票率高达95%.

  大选·萨达姆

  萨达姆狱中无法投票

  本报综合报道

  伊拉克选举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侯赛因·欣达维日前在接受《中东日报》采访时称,从理论上说,萨达姆和其他前政权高官有权参加选举,但是由于“监狱里没有设投票站”,所以他们将无法投票。

  欣达维说:“从法律上说,只要萨达姆和他的助手们还没有受到审判,他们就有权投票。但是,他们没有被选举权,因为他们被控犯有战争罪行和反人道罪行。“他同时指出,由于选举委员会没有时间或者方法在监狱内设立投票箱,因此,萨达姆和他的助手们将”无法“行使他们的权利。

  大选·数字

  ———合格选民:伊拉克国内大约1400万人,海外14国约120万人

  ———候选人角逐的席位总数:275个

  ———候选人总数:7471人

  ———投票中心:5220个(每个投票中心设7个投票点)

  ———每个投票点投票的选民人数:500人

  ———大选日选举工作人员的总数:14万人

  (资料来源:联合国及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

  大选·反应

  布什承认选举并非特效药

  据美联社29日报道,面对伊拉克大选,美国总统布什保持一种谨慎的态度,他认为大选不可能立即就解决伊拉克所面临的诸多问题。

  布什在其每周广播讲话中称:“恐怖分子的暴力不会随着选举的结束而消失。”但他同时强调:“选举将为伊拉克的民主注入动力。”

  布什警告称,恐怖分子一心要破坏大选,因为他们知道“自由的选举将会暴露他们在伊拉克前途命运问题上的无知”。

  布什同时表示,不管产生什么选举结果,美国会和伊拉克下届政府站在一起。

  伊拉克周边国家心存疑虑

  俄罗斯媒体29日报道指出,面对伊拉克正在进行的大选,其周边邻国心态微妙。

  埃及、约旦、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叙利亚等都是逊尼派占多数的国家。这些阿拉伯国家政府非常担心什叶派上台后会使逊尼派在伊拉克彻底失势,导致中东政治格局的改变。

  此外,根据美国政府在中东地区的战略设想,将极力把伊拉克塑造成中东“民主的样板”,然后要求中东地区其他国家都仿效这一模式进行“改革”。对于美国的这个如意算盘,阿拉伯国家也有着相当的警惕。

  民主党议员呼吁美国撤军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27日强调,美国“必须开始”从伊拉克撤军,因为无明确撤军期限的军事存在“正在煽起冲突的烈火”。

  肯尼迪认为,美国屯兵伊拉克,已经成为导致伊拉克目前冲突的重要原因。他说:“我们从伊拉克撤军,也许伊拉克仍然会有暴力行为,但是如果我们继续目前危险的路线,将有更多的暴力袭击。”

  肯尼迪指出,美国不应该继续占领伊拉克,而是应该把伊拉克交还给伊拉克人民,否则将重蹈越南战争的覆辙。(参孙)、010-63190000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