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威逼卖掉半岛电视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05:07 深圳商报

  不堪忍受其经常充当反美武装的“喉舌”

  美国威逼卖掉半岛电视台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虽然卡塔尔是美国在海湾地区的重要盟友,向美国提供了包括政治和军事基地等方面的支持,但美卡之间的关系仍然紧张,其原因就是卡塔尔政府资助
的半岛电视台经常充当阿拉伯反美武装的媒体“喉舌”。美国《纽约时报》1月29日披露,在美国的强大压力下,卡塔尔已经准备让步,将半岛电视台转手出售。

  卡塔尔加紧转手半岛台

  《纽约时报》透露,美国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国务卿赖斯和她的前任鲍威尔,以及其他布什政府高级官员,长期以来都一直向卡塔尔领导人抱怨说,半岛电视台经常播放一些富有煽动性、误导性或是失实的报道。特别在对于伊拉克局势的报道上,上述现象更为严重。

  因此在美国的持续高压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卡塔尔高级官员表示,卡塔尔正加紧制定计划,转手出让其对于半岛的管理控制权。

  这位官员说:“我们最近已经向半岛电视台的编辑部门增加了新的人手,他们的任务之一就是找到一个出售电视台的最佳方案。”他表示,卡塔尔政府在处理半岛电视台的问题上“真的感到很头痛”,因为不仅是美国人,其他国家以及电视台的广告客户也同样在发出抱怨。当被问及出售一事会否削弱半岛电视台的内容制作时,这位官员的答复是:“我希望不会。”

  美国难堵半岛台的嘴

  对于卡塔尔迫于压力可能出售半岛电视台一事,美国国务院和五角大楼方面都拒绝做出评价。不过美国方面仍然担心,如果半岛电视台转手后落入其他私人势力之手,那美国所面临的局面就有可能没有得到任何改善。

  此外,还有布什政府官员承认,美国对于半岛电视台有组织的施压行动,与布什在连任演说中大谈中东自由民主的说法显然不相称,而且很容易让外界给美国加上伪善的罪名。

  一位阿拉伯外交官更是批评说:“美国人想要堵住(半岛电视台)这一中东地区可信度最高的电视台的嘴,这绝对是两面派的做法。美国政府应该和半岛电视台一起合作。在如何对待半岛电视台的问题上,美国政府内部一直存在两种截然相反的意见。除了有人主张加强合作之外,还有很多人则强硬地要求彻底取缔半岛电视台,因为它经常播放一些具有煽动反美情绪的报道。

  对于美国人的指责,半岛电视台方面则感到很是委屈。该台编辑艾哈迈德·谢赫说:“我们知道美国人不喜欢我们的编辑方针,但如果有人想让我们变成他们的喉舌,我们决不答应。我们的报道是独立公正的。我们也没有从卡塔尔政府那里得到压力,被迫改变我们的编辑方针。”

  美国多次“骚扰”半岛

  投炸弹——

  2003年4月,美军攻打伊拉克期间,半岛电视台巴格达记者站遭到美军导弹袭击,造成半岛电视台两名工作人员受伤,其中一位伤重身亡。这并非“半岛”台首次遭到美军轰炸。2001年11月,美军在阿富汗战争中就袭击过“半岛”台驻喀布尔的记者站。

  换台长——

  2003年10月29日,半岛电视台董事会26日做出决定,任命其巴格达记者站负责人瓦达·坎法尔为电视台新台长。分析认为,从“9·11”来每每以精辟报道令全球为之侧目的半岛台,从此将采取更加专业和温和的政策。这一次的更换台长预示,在美国的压力下,卡塔尔政府作出了妥协,半岛电视台内部已经开始了加强审查美国。

  打记者——

  2003年9月10日,驻伊拉克美军逮捕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女记者阿特沃·巴赫贾特,次日释放。

  据报道,巴赫贾特是10日晚在巴格达市内采访一起炸弹袭击事件时遭美军逮捕的,随后被关押在巴格达国际机场的美军拘留所。巴赫贾特被捕时她的眼镜和麦克风都被打落在地。半岛电视台指责美军粗暴对待女记者。

  作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