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CCTV纪事:印度洋的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23:40 央视《纪事》

  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海岸,格林威治时间0点59分,北纬3.4度、东经95.7度,印度洋苏门答腊岛以西160公里。

  美国夏威夷,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

  位于夏威夷珍珠港附近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在第一时间就监测到了这次印度洋地
震。他们按照惯例向加入太平洋海啸预警系统的26个国家发布了这一信息。有关专家说:“我们在地震发生后十五分钟通过内部的渠道向他们发布了消息,大概在地震发生后一小时,我们通过仪器测算出地震的震级大概是8.9级,强度是25。”

  中国作为太平洋海啸预警系统的成员国之一,在地震发生的15分钟之后,收到了这一信息。

  “这就是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发来的警报,它是通过卫星传过来的,这是2004年12月26号1点14分,格林威治时间,这个地震是位于OUTSIDETHEPACIFIC,它在太平洋外头,所以在太平洋这个地方它不存在破坏性的海啸,基于这个历史的地震和海啸资料分析,它不存在,这个信息仅仅是一个消息,这不是一个海啸警报,不管在印度洋还是太平洋,发生八级地震的次数是很多的,但是绝大多数没有引起海啸,你没有资料,你就不可能认定,那个8.0级它就一定引发海啸,这个肯定确定不了。”

  在地球上的海洋中8.0级的地震并不意味着海啸的形成,远在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没有任何信息来判断,这次看似普通的8.0级的地震是否会给印度洋沿岸带来影响。

  出乎人们预料的是,菲律宾板块与印度板块挤压所形成的这次地震,释放出来的能量相当于50亿吨TNT炸药,地震所形成的凸起就像一只巨桨,划动着10亿吨重量的海水,以每秒200米的速度扑向印度洋周边的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印度,泰国,马来西亚,马尔代夫,和孟加拉国。

  “那是一个星期天,我们本来约好要去海边玩,我还没有起床的时候,就感到房子在动,很快像椰子树那么高的黑色海水就向我们冲过来,我们全家人都跑到楼顶上去了,在那里我看到周围很多邻居在海水里呼救。”地震发生的1小时零5分钟以后,海水由西北到东南,席卷了整个苏门达腊岛。这是一个海啸的幸存者的回忆。

  “海水卷走了很多人,我们很想去帮他们,可是根本没有办法,我自己也不知道我的命运将会如何,看到人们在水里求救,真的是很悲惨。”

  海浪肆无忌惮的肆虐着海岸,扑向毫无准备的人群。2004年最悲惨的灾难开始了。

  “海水退去以后,爸爸说还会有第二波海浪,我们全家必须转移到更高的地方去,我们刚刚到达那个地方,就看到我们家的房子,被海浪冲垮了,整个城市八层以上的房子,都被海水冲塌了,这个城市变得让我都认不出来了。”

  泰国的普吉岛和它周围的皮皮岛被誉为泰国的明珠,是很多游客冬日渡假的首选之地。每年都有大量的游客来这里渡假。海啸来临的时候,杭州一家旅行社的领队蔡玮伟正带领一个26人的中国团队到达这里。

  蔡玮伟:“2004年12月26号上午,坐八点多钟的班船到皮皮岛上去,但就在那个时候,一眨眼功夫水就下去了,你看见海里面的水,以这种速度下降的话,肯定不正常的,但是没有意识到它是海啸的预兆,到我们酒店的路程,大概五六分钟时间,这个海水又马上回来了,就跟着就看着它到我们脚边,那个时候就觉得肯定不对,我说不管怎么样我说我们快跑吧。”

  当时有好多游客还像观看钱塘潮一样兴奋的要拍DV,蔡玮伟就急了:“我就跟他们说,这不是好玩的事情,大家给我跑,然后泰国导游就开始在前面跑,跑到大堂,反正你到哪里,那个水就跟着你到哪里,就很快的,但是它很平静没有浪,站在哪里那个水就过来了,很平静的那种恐怖,向你靠拢。”

  蔡玮伟和她的团队所入住的酒店很快就涌进了大量的海水,此时他们才真正的意识到他们无意间闯进了灾难的核心。

  蔡玮伟:“我们跑到三楼,二楼就被淹没了,就听到稀哩哗啦的这种玻璃碎声,东西杂物卷出去的那种撞击声,可以直接看到海里面的水,一波一波向我们靠拢,那种恐惧感是非常强的,在那个时候,很多人受伤了又没有治疗止血的东西。”

  一个加勒人对记者说:“我是加勒人,加勒是斯里兰卡南部的一个大城市,当时我看到有五六个学生,努力抓着快要倒塌的房屋的屋梁,挣扎着逃生,她们也是别人的女儿,和我的女儿差不多年纪,但是她们却在洪水中挣扎,两三分钟后她们就消失在洪水中,我没有办法表达出我的感受。”

  属于中国海运集团的货轮“桃花山”号在2004年12月26日这一天正停靠在印度的马德拉斯港,而这个港口也在海啸的射程之内。

  “桃花山”号货轮的船员说:“我们是2004年12月22号到的印度的金奈港,中文叫马德拉斯港,26号早上就遇到这个特大海啸,就是因为它来得非常突然,港口一下子就处于混乱状态了,那些码头工人到处跑,一开始的时候,就有四根缆绳绷断了,首先是前导缆断了,后来跟着这个潮水,到防波堤前面又返回来,这个速度很快,加快了它向后退的冲势。首缆两条,跟一条尾导缆同时也绷断了,一共断了四根缆,如果措施不及时的话,它把船尾的缆绳也弄断了,船头的缆绳也断了,那我们也跟其他船是一样的,在这个港池里面漂。当时的港口上一片汪洋,大概有六万吨级的油轮,横在航道中央,其他的船都出不去,集装箱船也是缆绳全断了,它就只能在港池中央抛锚,还有一条船我们能够看见,已经插到另外一条船的船身里面,当时你看了这么紧急的情况,我自己很害怕,那大家整条船都非常害怕,但我真的是没时间去想这个东西,反正是不管它怎么样,先控制这个船再说了。”

  此时在印度的马德拉斯港里,除了“桃花山”号货轮以外,几乎所有的船都失去了控制。海浪巨大的推动力量使得船体上下颠簸,很多船的集装箱都掉进了海里,情况万分危急。

  “桃花山”号货轮的船员回忆当时的惊险情景:“船长也是非常非常的镇定,他在对讲机那边发出的任何指令,都是非常清晰果断明确的,当时的情况是非常危急,缆绳反弹回来的威力是非常巨大,任何人都不能够抵挡,起码我没有退缩。”

  在经历了几次海浪的袭击以后,皮皮岛上的蔡玮伟和她的旅行团转移到酒店的顶层,在那里已经聚集里上百名从海啸中逃生的人。

  蔡玮伟:“后来我们爬上去之后,就开始清点人数,再点人数的时候,还是少了四个,那时候二十二个人,那个时候也不敢轻易行动,因为不知道第二波水什么时候来,不知道海啸什么时候来。我们问其他的人有没有看见,大家也想不起来是谁没到,本身就不是一个单位,有家属什么的,可能有的人也不熟,一直在看谁没来,然后确定好哪几个人没来,我就跟他们讲一起,一起跟我大声呼喊这四个人名字。一二三叫谁,一二三叫谁,然后叫了五六分钟,对面的那个楼上平台上传来了声音,人家就是答应了,就是应答了。”

  在酒店的另一个平台上,蔡玮伟寻找到了两名旅行团的成员。他们的腿部和手臂都被破碎的玻璃划伤了。

  蔡玮伟:“我们就是找到两个伤者,那还有另外两个人是失踪的,一直失踪,那个时候没有恐惧,就是觉得必须找到客人,而且我一直认为我的客人都在,我坚信我当时让他们全部都跑到了酒店的,房间里有吗,你们统统在这边不要走开,杭州的,杭州的,有没有杭州的,血,都是血,然后就很多人都吐,在那里吐,上吐下泻,当时我们看到有一个新加坡人,她的腿上跟麻花一样的,她的脚后跟朝前了,已经横过来了,不停的叫,她边上有个金发碧眼的老外,不停地在安慰她,我们以为他们是一起的,结果过了一会儿,那个老外过来问我们,看到我们是华人,说你们有没有人认识这位小姐,我们才知道他根本就不认识,他只是在帮助她,当时就有一个北欧人,是从海里面逃生回来的,因为他当时也是穿着泳裤,腰上是一圈纹身,他就出来指挥,为大家指挥,完全是自发的包括救人,怎么救那些伤重的人,包括我们下午3点半的时候,船来的时候,他就通知我们,他的声音是很缓慢也很坚定的那一种,让人听了感觉就不会慌乱了,有这么一个人,他就过来指挥,但是大家都很听他的,他说重伤病人先走,我们留在这里,这句用英文怎么说:YOUSTAYISTAY。”

  3个小时以后,酒店顶层的重伤员被送到一条救生船上,此时酒店的瓦斯已经泄露,而剩余的大部分游客必须转移到更安全的地方,因为海啸随时可能再次袭来。

  在那里有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人,那个时候,在你保住自己性命的同时,人家需要你帮助,任何人都是不分国界,互相救援,就是伸出他们救援之手。这支由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游客组成的队伍后来撤退到皮皮岛的一座小山上。那一夜他们在山顶露营,深夜12点的时候,蔡玮伟接到了大使馆的电话,她才知道,失踪的那两名旅行团成员已经被安全找到。两天后,旅行团全部的26名成员一个也没少地回到中国。

  这场灾难震惊了世界各国,胡锦涛主席在海啸发生的当天致电受灾各国。相信只要人们团结在一起就能够重建家园。

  南京人王婷的父亲回忆失踪的女儿时对记者说:“当时我拨打女儿的手机,传来的声音是‘您拨打的手机现在已关机,请稍候再拨’。我是2004年12月26号下午知道这个印度洋发生海啸,因为当时我是这样想,我孩子是在曼谷,普吉岛我也去过,普吉岛跟曼谷相差一千多公里,就像南京到北京这个距离,这是挨不着边的事情,我就没往心里去,但是作为我孩子在泰国我还是不放心,就打电话,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孩子的电话就开始变成一种语音提示,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

  今年22岁的王婷是2002年到泰国曼谷留学的。她学习的专业是酒店管理。这次海啸之后,她在中国南京的父母就失去了女儿的消息。

  王婷的父亲说:“学校圣诞节放假,很多学生都出去游玩,说王婷也出去游玩了,到现在没有跟学校取得任何联系,学校现在到处都在找,那时候报纸也越来越多,第一天说死伤一百多人,第二天就说死伤四百多人,然后就是成倍的往上翻,然后后面的报道越来越详细,说潘牙府和皮皮岛是重灾区,然后泰国那边反馈来的消息,说我孩子是带了几个日本客人去的是皮皮岛,越来越坏的消息到我这里。”

  2004年12月29日,也就是在海啸发生的三天后,王婷的父亲收到了一份由王婷所在学校发来的传真,在这份传真上,学校正式通知王婷的父亲,他的女儿在海啸过后就失踪了。

  王婷的父亲:“这时候我就慌了,我就哭了,我说你要找,我说王婷你一定要把她找回来,你要还我的女儿。”

  由于灾后的皮皮岛已被封锁,王婷的父亲只能来到距离皮皮岛最近的甲米岛开始寻找女儿。恰巧泰国政府将甲米岛作为这一地区的遇难者的聚集地。

  王婷的父亲:“当时我到了那个岛以后,看到的都是尸首,然后都是一些亲人在寻找自己的亲人,然后看到那些人在张贴、散发照片、寻人启事,有的亲人认到了尸体,在那里哭得悲伤,但是我尽管不相信,总认为自己的孩子不会在这里,但还是得去找,这控制不住也说不出来,确实说不出来。”

  而这时,在南京,王婷母校的同学们和她的母亲也在祈祷,希望她能平安归来。

  在王婷失踪的地方,王婷的父亲留下了他的DNA样本,三天之后,王婷的父亲回到了曼谷。他去了女儿的公寓,看见公寓里的一切好像女儿刚刚离开的样子。女儿电脑的电源都还没有关。王婷的父亲为王婷续交了四个月的房租。三天后,他回到了南京。而就在这一天,泰国警方在皮皮岛的海岸上,发现了一本被海水浸泡过的护照,护照的主人名叫王婷。

  在苏门答腊岛西部海域,发生了九级特大地震,并引发大规模的海啸,到目前为止,死亡人数近八万多人,是1976年我国唐山地震以来最大的一次地震。

  2004年12月30日,中国国际救援队携带了7吨重的救灾物资前往印尼的重灾区苏门答腊。

  中国救援队到达班达亚齐机场已是深夜,当晚,他们在跑道上宿营,第二天天不亮机场附近就拥来了上百名等待救助的灾民,这一天是2005年的第一天。

  中国救援队在班达亚齐的市区看到的是一片惨不忍睹的局面,基本上是毁灭性的一种灾害,大量的尸体还来不及清理,很多遇难者尸体就暴露在外面,加上当地温度非常高,三十多度的高温,大部分尸体开始高度腐烂,确实让人看到了以后,感到一种震惊,一种震撼。

  在考察完灾情之后,中国国际救援队建立了自己的营地。随队的搜救队员、医疗队员以及地震灾害评估专家马上开始工作。

  在中国国际救援队到达的第二天,当地一家医院的院长来到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分队。据他介绍,他的医院有4名医生在海啸中死亡,还有几名医生失踪。现在医院陷于瘫痪状态,他希望中国国际救援队能到他那里开展工作。

  中国救援队队员介绍说:“2005年1月2号下午这个医院的院长找到我们营地,就说他那个医院它亟待恢复,我们到那考察完了以后,结果周围的居民知道我们第二天早晨要过去,

  第二天早晨一过去的时候,映入我们眼帘的那一幕让大家非常感慨非常激动,大约有几百灾民就在医院门口已经排上队了。”

  当地人对来自中国的救援队十分感谢,“你们来自中国,中国很远,但你们还是来了,真好,非常感谢你们。”

  中国救援队队员介绍说:‘我们第一批救援队在医疗救助方面,一共诊治了将近七千名伤病员,比较大一点的手术二十多例,那么我们的搜救队员和新加坡墨西哥国际救援队联合组队,对重点场所的遇难者尸体进行清理,我们的灾害评估专家,也向联合国有关组织,提供了四份灾害评估报告。这个灾难是谁都有可能遇到的,你帮他一把,就会为他解决很大的问题,我们派遣救援队到现场去,实施救援行动,首先就是我们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的一种体现。”

  在人类的成长史中,自然灾害一直伴随其中,历史上每一次灾害过后,人类在抚慰伤痛的同时,也在不断寻求着与自然共存的规则。

  CCTV新闻频道

  [首播]:周六23点17分

  [重播]:周日05点10分 11点10分

  下周五14点10

  联系方式:北京市羊坊店115号央视新闻评论部《纪事》栏目

  邮编:100038

  热线电话:010-63984661

  Email:jishi@vip.sina.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