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起趁鸡声舞一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4:1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文/俞银根

  当你我仍在陶醉与分享2004年胜利果实的时候,时钟表的摆锤又敲响了2005年的钟声,新的一年又展现在你我面前。

  日月像车轮不息地转动,记载着你我的作为与果实、喜悦与快乐、挫折与懊丧、……
正如泰尔所说:“它是一把历史的刻刀,记载着岁月流逝的痕印,留下了青春衰老的年轮。”的确,在匆匆而过的365天时光里,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受挫的懊丧;有进取者的欢欣,也有平庸者的悲憾。年年、月月、日日如同镶嵌在工作、生活中的一面镜子,反射着你我今日今时的价值,也警示你我:珍惜光阴,不断进取。屈原有“望崦嵫而勿迫”,“恐鹈之先鸣”的诗句;孔子有“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感叹;梁启超有“起趁鸡声舞一回”的凌云壮志;鲁迅有“时间就是生命”的至理名言;齐白石有“不教一日闲过”的教诲;……时间的歌虽然绵长修远,却又不绝如缕。树叶落了,枝条还会返绿,发出新芽;桃花谢了,桃树还会绽出蓓蕾,争奇斗艳……。“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江流不息,花开又谢,岁月的脚岁匆匆而过,一去不复返。你我应诚勉于新年伊始:珍惜时光,奋发自励,把自己的光和热、智和能,献给我们正在做和即将做的事业之中,用豪迈的精神激励你我,用铿锵的坚定决心鞭策你我,用鲁迅“纠缠如毒蛇,执着如怨鬼”的绝句催奋你我,不虚度年华,不妄失机遇,不辱历史责任,矢志拼搏,向历史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给自己留下清晰的一笔。

  《江南时报》 (2005年02月01日 第二十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