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国务卿为布什修复美欧老关系打前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5:17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月31日电

  今天,法国外长巴尼耶在巴黎表示,法国总统希拉克将于下周在爱丽舍宫接见美国新任国务卿赖斯。法国媒体认为,希拉克与赖斯的会面将是法美两国修复关系的“前奏”。

  2003年,法国与德国和俄罗斯组成“反战轴心”,反对美国绕开联合国对伊拉克动武
,法美两国传统上的盟国关系产生裂痕。伊战后,赖斯制订的“原谅德国,忘记俄罗斯,惩罚法国”的政策,使法美关系雪上加霜。此后,希拉克和布什先后在法国埃维昂八国集团峰会和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时会面,但是,两国关系没有任何实质性改善。布什成功连任后,表示了与欧洲国家修好的意愿,对此,法国也表示了积极的态度,这为法美两国弥合关系提供了新的契机。

  1月27日,美国国务院宣布,新任国务卿赖斯将从2月3日起对英、德、意、法等欧洲8国进行巡回访问,赖斯首次出访的主要目的是为布什本月底访欧做准备。在赖斯的此次欧洲之行中,对法国的访问尤为引人注目,因为赖斯将在访法期间发表她上任后的首次国外演讲。法国媒体认为,赖斯将很可能在这个演讲中表明美国对法国的最新政策,这种新政策将对法美两国关系产生与先前的“惩罚法国”政策同等的影响。

  上周,赖斯在接收法国《费加罗杂志》采访时对法美关系发表看法。她认为,“现实中的法美关系胜过理论上的法美关系”,法美两国在敦促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解决海地政治危机、处理科特迪瓦内战等问题上的合作,证明了两国之间良好的双边关系。她还说,法美之间的分歧,仅仅存在于对伊拉克战争的态度,目前,两国对减免伊拉克债务和在北约的框架内为伊拉克训练军队均持有相同看法。

  法国媒体认为,尽管希拉克和布什的私人关系存在问题,但是巴尼耶和赖斯这两位外长之间关系良好,他们的私人关系将对两国关系的改善产生重大影响。

  据悉,在布什本月底访问欧洲期间,希拉克将与他在布鲁塞尔会面。此后,希拉克将应布什邀请访问美国,这将是两国修好的“重头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