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民主”体制并不能带来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5:37 华商网-华商报

  1月31日,英国《卫报》刊登的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拉格·奥玛尔的评论文章指出,对于伊拉克人而言,只有在生命安全能够得到保证的情况下,伊拉克大选才算成功。该文章摘要如下:

  四分之一个世纪的暴政统治、战争洗礼和经济制裁摧毁了伊拉克的基础设施和社会结构。对于这样一个饱经创伤的国家,要想埋葬过去并非易事。

  1月30日的伊拉克大选应该成为历史性的时刻。很多西方人还在本能地评判伊拉克大选的可信性、大选是否符合民主标准;投票率能有多高,特别是在逊尼派地区;暴力和流血事件是否会破坏选举进程。但是,作为普通伊拉克人来说,他们判断这次大选是否成功的标准是,大选能否找到解决目前危机的现实途径,大选是否给普通伊拉克人带来安全。

  阿里·杜拉米曾在政府工作,他告诉笔者:“在投票这一刻过去后,剩下的还是恐惧。我想知道大选能否最终改变现状。”相信在今天早上,数百万伊拉克人起床的时候,都在问同样一个问题。

  大选只是一个开始,2005年将成为决定伊拉克人命运的一年。在未来12个月里,大选选出来的国民议会将选举出过渡政府,并起草制定伊拉克宪法,交由全民公决,并最终依据宪法产生合法政府。整个政治进程将最终表明伊拉克是否有能力实现社会稳定。而这一进程的中心问题是,伊拉克政府能否拥有足够的权力,能否恢复秩序和实现法制。但是,制定宪法、选举过渡政府不能保证伊拉克拥有一支有效的国家军队。由于担心成为武装分子袭击的目标,估计伊拉克也无法很快建立一支警察部队。即使伊拉克人最终选举出自己的政府,这个政府也很可能依然缺乏权力和有效机制来实施自己的主张,所谓的民选政府完全有可能不得不继续依靠伊拉克美英军队进行统治。

  2005年对伊拉克人来说是关键性的一年,也是漫长痛苦的一年。伊拉克人会发现自己虽然身处“民主”体制下,但这个体制并不能给他们带来和平、安全和法制。

  这一切太不公平了,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已经倒台,萨达姆以及前政府高官正在等待审判,伊拉克人进行了萨达姆倒台以来的第一次选举,但是,伊拉克仍然是个恐惧共和国。中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