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在美间谍迅速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7:19 时代商报

  美国情报官员透露:俄在美间谍迅速增加

  【本报讯】两周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人员在洛杉矶国际机场逮捕了一名爱尔兰商人。据透露,此人是一名技术出口商,他在美国购买精密的计算机部件,通过爱尔兰送往俄罗斯。FBI人员花了一周的时间跟踪此人,发现他几乎走遍了加州的硅谷地区。

  据了解,2月中旬这名爱尔兰商人将受到“非法出口军用设备”的指控。美国情报官员通过这个鲜为人知的案例向记者表明这样一个明确的现实,即尽管冷战早已结束,但俄罗斯派往美国的间谍人数比前苏联时期迅速增加。

  据中国日报1月31日报道,美国情报部门和司法部门官员说,俄罗斯在美国安插的有公职的间谍超过100人,他们打着外交事务的幌子从事间谍活动,由于这种方式比较传统,因此比较容易被发现。但是,还有一批人是以商人、记者或者学者的身份为掩护进行间谍工作的。比如,俄罗斯依靠一些通常由第三国人员经营的“幌子公司”,获得秘密情报和军民两用技术。

  一位曾在冷战时期从事反苏联间谍工作的美国前情报高官说:“他们又回来了!他们非常忙碌,但我们并不真正了解他们到底想要什么。”在美国的俄罗斯间谍人数实在令人惊讶,2001年,FBI曾爆出惊人丑闻,FBI资深反间谍官员罗伯特·汉森居然为俄罗斯充当间谍长达21年之久,布什政府为此驱逐了50名俄罗斯间谍。那么,美国情报机构内部现在还有俄罗斯的双重间谍吗?一位美国情报官员说:“有证据显示,似乎还有双重间谍存在,因为总有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给我们造成无法解释的损失,有很多奇怪的事情。”

  在去年年底举行的高层会议上,美国官员曾告诉《时代周刊》,国家安全委员会指示联邦调查局(FBI)、中央情报局(CIA)、国务院以及其他政府部门着力解决俄罗斯间谍带来的威胁。据悉,美国政府可能会驱逐怀疑为间谍的外交官,迫使俄罗斯派出新手。当然,莫斯科也会作相似反应。

  “9·11”以后,FBI将自己重塑为反恐机构,该机构原有的反间谍工作退居次位。在这段时间,俄罗斯迅速加强了在美国的间谍工作,安插了大量间谍。

  《时代周刊》记者还就俄罗斯在美间谍人员迅速增多一事咨询了俄罗斯驻美馆,俄罗斯大使馆发言人表示:“我们不就任何与情报工作有关的问题发表评论。”

  FBI负责反恐事务的高官戴维·萨迪对记者说,未来5年,他希望将反间谍人员增加一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