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大选十天内见分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22 解放日报

  本报专稿当地时间1月30日,伊拉克举行了萨达姆下台后的首次选举。尽管国内安全形势恶劣,多数伊拉克选民还是以乐观的姿态参加了这次选举。然而,选举日当天的暴力袭击和逊尼派对大选的抵制给大选后的伊拉克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

  计票工作紧张进行

  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的官员表示,在30日投票结束后,各个投票中心的计票工作便已经开始,预计会持续一天,随后,伊拉克国际选举委员会计划将全部选票集中到该委员会位于巴格达的总部,再次进行清点。伊官员表示,目前投票人数的不确定性是影响大选结果公布时间的主要因素,最初的投票结果可能要等到7天后才会公布,伊拉克国际选举委员会承诺将在10天内宣布正式的计票结果。

  投票率说法有出入

  关于伊全国的投票率,各方说法存在较大出入。30日下午,伊独立选举委员会主席拉米曾对外宣布,伊境内的登记选民为1300多万,目前投票率已达72%,另外,伊海外侨民的投票人数已超过18万,占海外登记选民的65%。但选举委员会官员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则把选民投票率降低到了60%,称初步估计大约有800万登记选民参加了投票,而此前72%的高投票率是基于一些地方的估计而做出的猜测。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沙拉比则表示,他相信有超过900万的选民参加了投票。从总体上看,大选投票率超过了此前57%的最高预期。

  布什大赞选举成功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31日发表声明,呼吁伊拉克国内各方利用大选之机达成和解,为伊政治重建进程铺平道路。安南30日曾说,当天举行的伊大选是它走向民主的第一步,全世界都需要鼓励伊拉克人用选票决定自己国家的未来。

  美国总统布什30日发表电视讲话,称当天举行的伊拉克大选十分成功。布什说,伊大选反映了伊人民争取自由的心声。他对伊拉克人民不畏暴力和恐吓积极参加投票表示赞赏。此前,国务卿赖斯在接受此间电视媒体采访时说,伊拉克这次选举并不是一次完美的选举,但是与3年前萨达姆统治伊拉克时相比绝对是一种进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