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出生月份可能与疾病相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57 新文化报

  据《卫报》报道,最近,科学家们研究发现,你出生的季节或月份可能与你容易患某些疾病有联系。

  5月出生的多发性硬化症患者多

  《英国医学杂志》最近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研究人员对加拿大、丹麦、瑞典、苏格
兰等国的多发性硬化症患者进行了调查,发现在11月份出生的患者较少,在5月份出生的患者却特别多。

  领导这项研究的牛津大学临床神经学系的埃伯斯教授表示:“我们很久以来就知道环境的因素与患多发性硬化症的风险有一定联系。如果你比较南北半球的患者情况,就会发现患病率呈坡度曲线。纬度越高的地区,患者就越多。出生在5月份的人患多发性硬化症的危险增加,这说明环境中的某种因素起了作用,它可能与怀孕期间接触阳光和维生素D有关。当然,这种假设还有待研究,而且我们已经开始研究。阳光影响人体的许多内循环和荷尔蒙,例如松果体、褪黑激素以及温度反应。”

  孕期4个月至6个月至关重要

  另外,出生在5月份的人还有其他类型的潜在的危险。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约尼的研究显示,患精神病与出生之前在子宫里接触流感病毒有联系。约尼教授调查了在9月和11月间在南半球出生的年轻成年人,那里比北半球提前四个月进入流感高峰期,结果发现这些人患抑郁症的可能性很高。3月和5月间(北半球流感季节的第二个高峰期)出生在北半球的澳大利亚年轻人患抑郁症的比例也很高。约尼教授说:“流感是最可能导致成年后患抑郁症的原因。孕期4个月至6个月至关重要,因为神经系统组织的基础都发生在这一阶段。”

  冬天出生和精神分裂症有联系

  冬天出生和精神分裂症之间有联系,瑞士早在1929年就对此进行了报道。从那以后,欧洲和美国的研究人员也验证了这种联系的存在。

  春秋出生的孩子身材高

  在丹麦,一项由沃尔法特主持的研究对100多万个儿童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在春天和秋天出生的孩子身材最高,身材最矮的孩子出生在12月。德国普朗克人口研究院发现,在北半球,秋天出生的人比在春天出生的人寿命长。

  冬天出生的女人更易肥胖

  布里斯托尔大学的流行病学高级讲师劳罗尔用剑桥大学地理学家提供的一组历史数据计算出人们出生在1919年和1940年这段时间内的环境温度。她指出:“在冬天出生的女人更容易肥胖、产生胰岛素抗性和患心脏病。”一个理论是,在寒冷天气出生的人们似乎储存了更多的脂肪,因此增加了产生胰岛素抗体和心脏病的危险。(杨孝文)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