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0万犹太定居者抗议沙龙,以将向巴移交数个城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2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官员30日说,以色列将在数天内将拉马拉、盖勒吉利耶、图勒凯尔姆和杰里科等约旦河西岸城镇的控制权移交给巴安全部队。同一天,以色列超过10万名犹太人定居者及其支持者在耶路撒冷举行集会,抗议沙龙政府的撤离计划。巴以关系正逐渐走向平静,但隐忧尚存,特别是各大武装派别的态度让人心存疑虑。以色列30日报道称,哈马斯与黎巴嫩真主党已就“武装抗以”达成了协议。

  ***约定:以色列数天内向巴移交约旦河西岸城市

  巴以官员当地时间1月30日证实,根据巴以双方达成的安全计划,巴安全部队将在未来几天时间里接管数个约旦河西岸城镇。

  以国防部长莫法兹30日在与前巴安全部长达兰举行会晤后向以电台透露,未来几天内,以色列将把约旦河西岸一些城镇的控制权移交给巴勒斯坦方面。莫法兹称,巴以双方正在敲定所移交的城镇和移交的具体时间。

  一名巴勒斯坦高级官员则透露,巴安全部队最早将于周三接收这些城镇。知情人士称,所移交的城镇有拉马拉、盖勒吉利耶、图勒凯尔姆和杰里科,伯利恒也有可能包括在内。其中,拉马拉作为巴勒斯坦当局的政治首都,其控制权移交有着极其重大的象征意义。

  此外,以官员称,以色列准备对数十名涉嫌参与袭以活动的“巴勒斯坦极端分子”予以“特赦”,以色列将停止对他们的搜捕。

  ***抗议:10万犹太人反对沙龙撤军计划

  沙龙政府准备于今年夏天撤出加沙地带所有21个犹太人定居点,大约8500名犹太人定居者将因此被疏散。大多数以色列民众对政府的撤离计划表示支持,但犹太人定居者及其支持者坚决反对。

  30日晚,超过10万名犹太人定居者及其支持者在耶路撒冷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反对沙龙的撤离计划。一些示威者要求沙龙“遵守民主政治游戏规则,举行全民公决”,另一些示威者称沙龙无权“驱逐犹太人”。

  ***隐忧:哈马斯与黎巴嫩真主党不放弃武装抵抗

  尽管巴以关系出现回暖迹象,人们对中东和平进程的信心普遍增强,但巴以之间的暴力冲突尚未完全停止。

  以色列媒体援引黎巴嫩真主党30日发表的一份声明称,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哈桑·纳斯鲁拉和哈马斯领导哈立德·马沙尔举行了会谈,并在“武装抵抗”以色列方面达成了协议。双方均认为,武装抵抗是目前局势下唯一的选择。马沙尔会后对媒体称,哈马斯与黎巴嫩真主党的关系是“坚固的”,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道路上是伙伴,两大组织均认为,所有巴勒斯坦地区必须全部被解放。

  此前,巴勒斯坦外交部长纳比勒·沙阿斯29日在大马士革宣布,哈马斯和杰哈德已经承诺暂时对以色列停火,但前提是以色列停止袭击巴勒斯坦地区和释放巴勒斯坦囚犯。(欧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