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选举比预期的顺利 民族和谐比投票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37 江南晚报

  在国际社会一致不看好以及内部暴力、动乱不断的情况下,伊拉克大选依然举行了。从结果来看,这次大选比预期的要好些。因为大选总算没有因为暴力事件而中断,而且,更重要的是,大选的投票率也远远高于预期。然而,在大选结束之后,如何组织新政府、制宪以及赢得全体选民的信任,将是更加严酷的挑战。

  伊拉克临时政府的官员们现在为大选终于能够顺利进行而欣喜不已,但在大选的前后
,伊拉克出现候选人被谋杀、选举官员遭恐吓和投票站发生爆炸等事件,这预示着暴力并不会因为一次选举而结束。

  另一方面,逊尼派对大选的抵制,最值得注意。尽管什叶派、库尔德人均以高投票率支持选举,但在逊尼派分布的中、西、北部,投票率却低得可怜,显然逊尼派以自己的行动来支持该派领袖作出的抵制大选的呼吁,显示了他们在这个问题上的一致。

  因此,在未来,如何赢得逊尼派的信任,将是新政府的一大难题。

  美国著名的智库集团蓝德公司的分析家杜宾斯分析认为,接下来的两个月至三个月,即60—90天,将是新政府的关键期。他认为,在这方面,新政府似乎别无选择,因为新政府必须保证这次抵制选举的逊尼派能够在制宪进程中扮演一定角色,同时在新宪法中规范什叶派、逊尼派、库尔德人、土库曼人和其他不同族群间的权力分配,才能维持伊拉克的和谐和稳定,进而比较顺利地过渡到今年12月举行的另一次大选。

  他警告说,如果什叶派方面的胜选者摆出“赢者通吃”的心态,伊拉克国内的暴力动乱恐将有增无减。因为如果逊尼派认为他们得以和其他种族共同分享权力,而非遭到边缘化,伊拉克境内的动乱将有希望逐渐平息。

  (解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