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汉武大帝》昨晚“退朝” 引发惨烈口水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43 燕赵晚报

  昨晚,58集连续剧《汉武大帝》及2集特别节目在央视一套全部播放完毕。这部号称最贵历史剧的央视开年大戏自1月2日开播以来,吸引无数眼球。本报记者特别致电央视影视部,该部负责人士称,截止到1月22日的收视率调查显示该剧的收视率最高达到73,虽然创下近年收视新高,但依旧没能超越《雍正王朝》创下的收视神话。《汉》剧真的好看吗?演员是否出彩?汉宫戏能否取代清宫戏?昨日,本报第一时间连线该剧主创人员及百余位观众,激烈的辩论由此展开。

  辩题一:《汉武大帝》是否好看

  反方:照搬《雍正王朝》缺乏新意

  观众说法:《汉》上映到二十多集时,越看越像《雍正王朝》的翻版,虽然改朝换代,宫廷换了地方,清朝红翎青衣成了汉代黄袍长袖,但人物表演、该剧节奏,包括不少角色的台词、厚重的风格等,尤其是陈宝国的表演,也是一样的剑眉上挑,一脸凝重,都看得见“雍正”的影子。且收视效果远远不及《雍正王朝》时的万人空巷,当年《雍正王朝》收视率超过10,但《汉》最高不到8。

  正方:最贵历史剧创收视神话

  导演胡玫:《汉》一直霸占晚间黄金时段的收视冠军位置,根据索福瑞公布的数据,该剧首周收视率达449,与其他剧集相比属于绝对高开。据央视的可靠消息,该剧仅贴片广告收入就高达12亿元,创央视历年单剧广告收入新高,而且因投资近5000万元、音像制品卖出直逼《英雄》的天价,它被称为“中国最贵的电视剧”。这从侧面说明《汉》的确好看!其实收视率高不高不是最重要的。我曾说过《汉》超不过《雍正王朝》,我就再也不拍片了。那只是我的一个目标,一个决心,并不是一个具体的数字。

  观众说法:家住卓达的王先生直言,平时因为工作忙很少看电视,但自打《汉》开播后,集集不落。最吸引他的是该剧不仅展现中国的“成长历程”,而且激烈宫廷斗争的情节,非常适合男人观看。

  辩题二:演员是否出彩

  反方:焦晃是一大败笔

  观众说法:不少观众提出,主演陈宝国难脱白景琦的影子,演员选择中,最大的败笔是老演员焦晃。

  正方:演员阵容强大,归亚蕾与陈宝国演技不俗。

  归亚蕾:《汉武大帝》的剧本写得很周密,人物刻画非常深刻,演员在看剧本时就像在看一本历史书,为了能更准确地感受人物的时代气息连窦太后的坟墓都看过。这类角色我演过很多,在表演上占有一定优势。

  观众说法:在记者调查的百位观众中,有60 的观众认为陈宝国与归亚蕾的表演十分出彩,举手投足间尽显王者风范。

  辩题三:汉宫戏热潮能否持续

  反方:汉宫戏针砭时弊力度不足

  观众:河北师大历史系的李老师认为,无论是汉宫戏还是清宫戏,只是古装戏的时代分期不同,无所谓谁取代谁。汉朝离我们更远一些,远没有清宫戏那么能够针砭时弊。它能引起观众对“汉学”的兴趣和热论,已经是一个成功。

  正方:“汉宫戏”将取代“清宫戏”

  观众:在记者调查的百余位观众中,有近半数表示“清宫戏”占据荧屏已有时日,看腻了。汉王朝曾经拥有辉煌与影响,这使得一大批“汉宫戏”如《大汉天子》、《大汉风》、《大汉巾帼》、《大汉悲歌》等正如雨后春笋般走上荧屏,将有望取代“清宫戏”。

  辩题四:《汉》是否错误百出

  反方:《汉》剧四宗罪

  观众:对于古装戏相当偏爱的程先生,专门给本报写来一封信,历说《汉》的四宗罪。1电视剧名称不符合国情?“汉武大帝”这样的称呼不正确,“汉武帝”才是符合历史的正确称谓。“帝国”一词为舶来词语,中国封建王朝未见自称为帝国者,大元帝国、大清帝国等称呼均为旧时外国人对我国的称呼;2太皇太后像日本艺伎?归亚蕾主演的太皇太后,宋晓英主演的王皇后、陶虹主演的女星一出场,其造型不是脸上涂一层厚厚的白粉,就是点一粒樱桃小嘴,描着黑细的眉,一头不挽发髻的披肩长发,装扮令人觉得突兀,颇似日本艺伎;3历史名人形象闹笑话?该剧第一集中,刘彻把编写《史记》的司马迁召进宫责斥,受过宫刑的司马迁竟然长出了胡子!4历史名言不经“推敲”?剧中台词经常出现历史错位的现象。比如主演口中不时跳出“关公战秦琼”、“推敲”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在汉代还没出现的历史名句。

  正方:有争议是好事1为什么西方人能用我们就不能?导演胡玫表示,有争议是好事,最起码说明它在吸引人的眼球。“大帝”意思就是“伟大的皇帝”,并非一定指大帝国的皇帝。为什么西方人能用这样大气的词,我们就不能来引用;2人物严格按照汉陶俑的原型设计。美术师毛怀清称,我们在拍戏时收集了大量历史资料,比如说陕西出版了一本叫《汉阳陵》的专业书籍。里面登着大量汉陶俑照片,我们就是非常严格地按照汉陶俑的原型来设计的;3拍宫刑戏时才发现不该有胡子。导演胡玫介绍说:“这个我承认是有疏忽。最主要的问题是,当时我们在非典时期拍的,北京一个演员临时来不了,就从广州话剧团找了一位20多岁的演员王往来演。该剧人物众多,很多新来的演员卸了妆跟本人判若两人,我根本记不住。到了全剧快拍完了,最后一场戏才是拍他受宫刑的戏,这时我才发现他不该有胡子,说给他刮了就行,但之前拍过的再改也来不及了。”4难道要用文言文来拍?导演胡玫反问说:“使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为了言简意赅、清楚简洁地反映人物要表达的意思。以现代手法拍摄历史剧难免会有新旧观念冲突之处,比如台词等问题,难道要用文言文来拍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