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大选成功美欣喜 周边国家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44 新华网

  国际媒体评伊拉克大选,认为大选成功举行,美国松了一口气,但国内宗派分裂,周边国家担心什叶派在伊拉克掌权会引起连锁反应。

  美国收获政治资本

  法新社发表的新闻分析说,伊拉克大选的成功举行,令华盛顿稍松了一口气。尽管伊
拉克国民议会的选举结果几周后才能出来,30日的投票结束后仅仅几个小时布什就在摄像机镜头前宣布,伊拉克大选获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极大成功”。叛乱分子频频发动恐怖袭击事件,许多逊尼派穆斯林抵制选举,在此背景之下,布什总统及其高级助手还是坚决要求大选如期举行,这次成功的冒险显然令他们欣喜万分。布什政府认为这既是“伊拉克人民自己的胜利”,也是美国耐力的胜利。眼下,布什看来可以在国内以及国外收获一些政治资本了。赖斯即将于下周访问欧洲,为布什2月份的恢复关系之旅作准备。据她估计,伊拉克大选的成功举行将有助于缓和美国与其盟友因美国攻打伊拉克而受损的关系。

  宗派分裂 周边国家担心

  日本《朝日新闻》1月31日发表的文章说,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凸显宗派间分裂。在什叶派穆斯林和库尔德人居住地区,投票站排起了长队,但在逊尼派穆斯林居住地区,人们因害怕恐怖活动和厌恶美国占领下的选举而纷纷弃权。同时,由于与伊朗关系较深的什叶派的崛起,周边阿拉伯国家提高了警惕。什叶派穆斯林有着掌握政权的强烈意愿,在什叶派穆斯林集中的巴格达西部高级住宅区,设在一所小学的投票中心排起了长长的队列,虽然这里一早就能听见迫击炮的声音。现在,占人口六成的什叶派穆斯林的政治和宗教势力推出统一候选名单的“统一伊拉克联盟”,很可能成为国民议会第一大党。

  文章说,敌视伊朗的美国、逊尼派占主流的周边阿拉伯国家都开始担心,在选举结束后的伊拉克政治中,伊朗的影响力可能会增强。什叶派在伊拉克掌握政治主导权,将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对于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巴林等海湾国家而言,也可能需要面对国内什叶派力量要求加快民主化进程的局面。

  俄罗斯《新闻时报》1月31日发表文章,伊拉克选举虽然自由,但是并不民主。俄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米尔斯基说:“投票率比预计的高,伊拉克人很聪明,他们想利用选举来摆脱外国占领。”他说:“选举是自由的,但不是民主的。说它自由是因为伊拉克人首次从111个政党中选举议会。说它不民主,是因为有许多居民,特别是逊尼派因受到威胁而没有参加投票。”(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