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挑灯夜战统计选票 最终结果十天后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54 温州新闻网

  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1月31日说,这次选举的投票率还没有完全统计出来,估计可能在60%至75%之间,已经超过了预期目标。现在,投票统计工作正在顺利进行,最终结果可能将在10天后公布。

  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副主席哈里斯·穆罕默德·哈桑说,在大部分省,大部分选民都参加了1月30日的投票。

  “我们还没有最终数据,但我们可以说,(投票率)比预计的要好。最终(投票率)可能在60%到75%之间,”他告诉法新社记者,“来自各省的报告非常好。在大多数省,多数选民都参加了投票。”

  伊拉克政府此前曾把投票率超过50%作为此次选举的目标之一。

  但在谈到几个逊尼派聚居省时,哈桑承认,“由于特殊情况,投票率不高”。巴格达、萨拉赫丁省、尼尼微省、安巴尔省和迪亚拉省都是逊尼派集中的地区。

  伊拉克民众和世界各国现在都在焦急等待投票结果,伊拉克选举工作人员也在全力统计选票。受条件所限,他们全靠手工清点,有的地方甚至是“挑灯夜战”——因为供电不足,只能点上蜡烛或油灯。

  美联社援引一些官员的话说,初步统计结果可能将在六、七天内公布,而最终计票结果可能要在10天后才能揭晓。

  伊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1月31日在选举后的首次公开讲话中说,伊拉克这次选举是反对恐怖主义的一次重大胜利。“恐怖分子们昨天被击败了。恐怖分子们知道,他们无法取胜,”他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

  此前曾有人预言伊拉克将因此陷入分裂,针对这一担忧,阿拉维暗示,他将在未来几个星期内努力确保伊拉克的少数派民众在未来的新政府内获得适当的发言权。

  据30日晚上的一些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现任总理阿拉维表现抢眼,从南部什叶派省,甚至一些逊尼派省的投票情况看,阿拉维极有可能继续担任总理一职。同其他候选人相比,阿拉维拥有很多优势,身为临时政府总理,他在伊拉克曝光率极高,人们对他的名字和形象都已十分熟悉,这是其他候选人根本无法企及的。另外阿拉维最近实施的一些提高养老金以及增加教师和政府公务员薪水的政策也赢得了部分人心。此外,美国的支持也是阿拉维一个强有力的武器。

  此次大选,伊拉克全国共75个党派、27名独立候选人和9个政治联盟递交的111张参选名单获得资格认证,包括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在内的7471名候选人代表个人、所属党派或所属政治联盟参加竞选。

  从目前情况看,什叶派几大政党组成的伊拉克团结联盟表现不俗,该联盟是此次大选中实力最强的政党联盟,并且得到了什叶派宗教领袖大阿亚图拉西斯塔尼的支持。该联盟一位高级助手表示,美国和英国的官员告诉他,他们看起来已经获得了超过半数的选票。另外,阿拉维所在的政党联盟表现也不错。

  和其他伊拉克人相比,库尔德人对这次大选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塔拉巴尼的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与马苏德·巴尔扎尼领导的库尔德斯坦民主党有望取得不俗成绩,在过渡国民议会中获得50个以上的议席。(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