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石油换食品”丑闻风波又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1:00 法制日报

  “石油换食品”丑闻风波又起

  安南之子涉嫌卷入

  康炘冬

  英国《泰晤士报》1月30日的一篇报道称,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儿子科乔·安南正在就涉嫌卷入伊拉克“石油换食品”丑闻为自己辩护时,他涉嫌参与“石油换食品”丑闻的另一起事件又浮出水面。

  据《泰晤士报》1月30日报道,科乔·安南对他的一位好朋友说,他在2001年曾参与了向一家摩洛哥公司出售200万桶伊拉克石油的谈判。据认为,科乔之所以承认有此事,是为了配合有关对“石油换食品”丑闻进行的调查。

  尤为引人注意的是,科乔与沙特阿拉伯一家名叫哈尼·亚曼尼公司之间的关系。据英国《泰晤士报》披露,与哈尼关系密切的两个商业伙伴说,科乔与这起交易有关。他们说,科乔曾到过摩洛哥,帮助办理这项交易,并出席了许多重要会议。但是,哈尼最后放弃了这项交易。目前没有搞清楚的一点是,他们是打算直接从伊拉克购买石油还是通过第三方。

  科乔的一个朋友说:“他只是想给哈尼一个优惠。但这项交易最后未成是因为哈尼想从中获得不切实际的利润。”

  另一个与哈尼关系密切的商业伙伴说:“哈尼喜欢人才和钱财,科乔是一个被动的董事长,我想哈尼只是用了他家的名声。当你在非洲做生意时,安南这个姓氏有某种影响力。”科乔29日拒绝评论与“石油换食品”丑闻的关系,他在伦敦的律师继续否认科乔与哈尼的交易有关。

  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规定,萨达姆政权可以在联合国的监督下,卖出石油,并用所得钱款购买用于人道主义的急需物资。2004年初“石油换食品”计划使三位联合国高官涉嫌腐败丑闻曝光后,又抖出科乔与该计划之间明显的牵连。由于科乔是安南的儿子,因而此案备受国际社会的关注。

  调查开始后,最早浮出水面的是瑞士泰纳公司。有人指责科乔在受雇于该公司时曾帮助该公司获得了“石油换食品”计划中的合同,并在离开该公司后的四年间仍然按月从该公司领取高额薪水。联合国开始对伊拉克实施“石油换食品”计划后,科乔帮助该公司未通过竞争而获得了该计划中的一项合同,负责在伊拉克边境验收人道救援物资。科乔本人自此每月从该公司获得2500美元的收入。

  泰纳公司去年4月发布的声明称,科乔作为该公司全职雇员的时间是从1995年到1997年12月,其间主要负责西非尼日利亚和加纳地区的工作,此后他一直担任公司的顾问,直至1998年末。同年12月31日,该公司正式被选定负责“石油换食品”计划的检验工作。科乔的律师解释说,泰纳公司继续向科乔支付薪水是因为双方之间还有一项未完结的合同需要履行。根据这项合同,泰纳公司将继续向科乔支付薪水,而科乔则保证在离开公司后不会成立一个从事相同业务的新公司,同泰纳公司展开竞争。

  有关“石油换食品”计划的丑闻曝光后,由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前南斯拉夫国际刑事法庭南非籍检察官理查德·戈德斯通和瑞士法律专家马克·皮特组成的三人独立调查小组正在负责调查“石油换食品”计划中存在的腐败问题。这个小组计划在今年2月8日或9日出具一个中期调查报告。舆论认为,报告可能没有什么“确凿证据”。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本来因为“石油换食品”丑闻面临辞职的压力,现在他儿子涉案为他的处境增添了新的压力。美国一些政治家正在拼命寻找证据,想借此机会把安南从联合国秘书长的位置上赶下去。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上个星期拒绝披露是否会对科乔发出传票。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这样做一定有它的政治动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