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亚齐的和平在废墟中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3:07 青年参考

  美国《时代》周刊1月24日

  ( 这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苏西洛总统能否制定出一部精巧的平衡法案。他不得不去迎合形形色色的有影响力的说 客集团)

  亚齐机场——曾经冷清得可能一天只有一两次航班,现在俨然已是个“国际大市场”
。在指定的飞行区内,澳大利亚 、英国、乌兹别克斯坦和美国的运输机停满了小型停机坪。全世界正在联合起来向在亚洲海啸中遭难的国家提供援助,这样的 援助也在被热情接受。然而,印尼的亚齐省却不知道该怎样面对这种情况。

  在2004年12月26日的那场地震和海啸中,亚齐省是受灾最严重的,也是最需要帮助的。到目前为止,救助非 常顺利。来自不同国家的1700名士兵、2500名援助人员和志愿者参与其中。医生和医疗志愿者致力于治愈疾病,人们 再次喝上了净化水,手机也有了信号。

  和平需要精巧的平衡

  人们现在开始谈论重建问题了,但是民族主义、外国人的怀疑以及历史遗留问题等因素却有可能使救助工作受阻。印 尼官方曾宣称3月26日为外国军队撤离亚齐的最后期限。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援助官员说,这种限制行为可能会对他们的工 作产生影响,但更多地依赖于它执行起来到底有多严格。

  印尼政府的这种做法或许与它在海啸后面临的窘境有关。近30年来,亚齐一直处于分裂分子的毁坏之中,他们声称 要夺回12000人民,这些人大多是亚齐的居民。“自由亚齐运动”是争取独立的主要反叛力量,他们声称印尼军队应对人 权在亚齐的滥用负责。然而印尼政府却说“自由亚齐运动”并没有反映亚齐大多数人希望成为印尼一部分的愿望,反叛武装不 过是群杀戮的强盗。

  在过去,政府与反叛武装是互不妥协的。事实上,直到海啸之时,亚齐都还在军事统治当中,无论是对外国还是对印 尼,它都是封闭的。但现在,亚齐不得不开放了,停火使救援工作进行得更顺利些。

  但这样就会带来和平吗?这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苏西洛总统能否制定出一部精巧的平衡法案。从各种角度看,苏西洛 都希望和“自由亚齐运动”和平解决问题。他在梅加瓦蒂时期担任安全部长时,就曾主张谈判解决问题,但最后不得不接受梅 加瓦蒂的关闭谈话和推出军事统治的决定。

  苏西洛走在钢丝上

  现在,苏西洛发现他正走在钢丝上。他需要国际救援来帮助重建亚齐。同时,这位55岁的退役将军又不得不去迎合 形形色色的有影响力的说客集团。首先,军方一直认为亚齐归印尼所有。如澳大利亚亚齐问题专家金布里所说,亚齐对于印尼 军队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因为它拥有对当地非法伐木、渔业和咖啡业“征税”的权力,甚至还包括有利可图的大麻 交易。其次,总统还必须要迎合保守派和宗教领袖,他们希望把叛军剿灭,更对有如此多的外国人在印尼领土之上行动感到不 安。

  苏西洛上任后的前3个月率先采取了一些措施,包括大范围内的惩治腐败、强化公民对军队的监管、重建立法系统的 信心以及恢复投资者的信心。但海啸的发生打乱了苏西洛的许多计划。如今,亚齐问题成为对总统的最大考验,并在很大程度 上成为对其5年任期工作的一个评价标准。“对一位总统来说,面临任何一次灾难,都会成为显示他执政能力的一个机会”, 政治专栏作家哈斯布安说:“但是不同于9·11后的布什,在这次危机中苏西洛还没有能够推进他的措施,因为他花了太多 的时间来建立一个清晰的执政体系。”

  那些关于总统没有在第一时间赶到亚齐的说法是不公平的。当时他正在这个国家的另一端,一个在早些时候被地震袭 击的城市。总统的发言人迪诺回忆,当总统听到亚齐遭到海啸袭击时,连连说“不,不要”。当晚苏西洛就在加亚布拉港召开 会议,他和他的助手们得知大概有600人死亡了。“我们不得不想办法拼凑出信息,因为亚齐没有电话线。”迪诺说。

  苏西洛本打算第二天早上坐飞机到亚齐去,但是因为那里还没有机场,不得不改坐直升机。在途中经过两次燃料补给 之后,他来到亚齐首府,这已是海啸后第二天了。“在我们停留过的每一个地方,情况都变得越来越糟”,迪诺回忆说:“在 我们停留的最后一个地方,我们被眼前的场景所震惊。第一夫人因此而痛哭,总统上前安慰并拥抱了她。”

  军队赢得百姓信任还很难

  在最初的几天里,救助工作在印尼驻亚齐军队长官和亚齐省行政长官的指挥下开展。但是他们并不善于处理这种事件 。迪诺说:“大家的士气非常涣散,部队也经常找不到,在整个亚齐我们只有一架直升机。他们需要外界的帮助。”直到苏西 洛任命内阁成员阿尔维·希哈布主管救助工作,事情才算走上正轨。

  对于叛乱问题,苏西洛多次强调要在海啸后双方达成新的共识,这也是今后几年最好的时机了。在亚齐,军队一贯冷 酷无情,并且一直在宣扬叛军要从雅加达把亚齐独立出去,所以苏西洛的愿望能否实现还很难讲。当前,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 在亚齐,军方也在尽量地表现好一些。

  尽管如此,军队要想赢得百姓的信任还是很难。一位渔民在小心环顾四周后小声说:“我第一次看到当兵的帮助我们 。但还是晚了一些。当海啸来临的时候,他们像每个人一样也很恐惧。他们……”渔民停下来,看到两队士兵从浓烟中走了出 来。他们怀抱着干柴,脖子上还挂着自动步枪。

  现在,枪声已经停止。“我们现在不会攻击那些士兵”,亚齐附近的叛军首领说。

  “全世界知道我们需要的是和平,而现在正是一个最好的机会,可以让人们看清楚到底是谁在真正地为和平而努力。 ”年轻的首领停顿了一下,想了想说:“当然了,如果他们靠近我们的基地,我们就向他们开火。”

  可悲的是,对于成千上万已经厌倦了战争、无家可归的人来说,这听起来更像是发动战争的借口,而不是寻求和平的 策略。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