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流行茶文化 中国茶在俄茶叶市场的份额尚不足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14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驻莫斯科记者姜辛

      俄罗斯是一个传统的茶叶进口和消费大国。据有关部门的资料显示:俄罗斯平均每年要进口茶叶15-17万吨左右,贸易额将近10亿美金,其中最主要的茶叶进口国是斯里兰卡、印度、英国、波兰、中国、格鲁吉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

      2004年12月末发生在东南亚地区的海啸灾难,可能导致斯里兰卡和印度的茶叶出口能力急剧下降。据俄罗斯茶叶市场权威人士预测:俄罗斯市场上的茶叶价格,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将上涨5
-10%左右,甚至更高。

      据俄罗斯中国问题专家、经济学博士萨利茨基介绍:虽然俄罗斯人饮茶的历史久远,但是俄罗斯人对茶文化的充分认识、尤其是对绿茶的认识,还是近几十年内的事——俄罗斯人通常喜欢饮用的是红茶或者黑茶。

      近几年来,在莫斯科大大小小的超市以及各大商场里,都专门设立了茶叶专柜。顾客在这里不仅可以买到来自中国、日本的各类绿茶,而且还可以买到饮茶用的各类工具和介绍书籍。中国宜兴产的紫砂壶,已经成为俄罗斯人的厚爱。

      在莫斯科,像模像样的专业茶馆,已经相继建立了8家。“茶文化俱乐部”、“铁凤凰俱乐部”、“丝绸之路茶馆”等富有中国文化色彩的品茗场所,成为莫斯科有钱人聚会的地方。俄罗斯人在这里不仅可以聚会谈生意,而且还同时观赏茶道表演,听茶知识讲座,欣赏中国民乐,同时还可以买到包装精美的茶叶和茶具。

      据此间媒体分析,中国茶在俄罗斯茶叶市场的占有份额还不足5%,市场前景十分巨大。但是,中国茶要想真正扩大市场份额,则一定要认真研究俄罗斯国情,要特别注意迎合俄罗斯消费者的口味,因地制宜,在装潢包装和质量把关上下足功夫。

      (本报莫斯科专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