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泊尔国王炒掉首相组建新政府 宣布紧急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33 新京报

  本报讯(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2月1日,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正式解散由谢尔·巴哈杜尔·德乌帕首相领导的联合政府,并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由国王本人开始行使政府的行政权力。这是他三年来第二次作出这样的决定。

  国王重掌大权

  在国家电视台的讲话中,贾南德拉国王宣布:“从现在开始,我将行使宪法赋予我权力,为了尼泊尔人民更大的利益,我必须解散现政府。 ”

  贾南德拉谴责政府既不能组织好议会选举,也没有能力使国家恢复和平。他说:“一个新的内阁将在我亲自领导下建立。”贾南德拉还谴责一些政党正在把国家引入危机,他说,即将建立的新政府将在未来三年内恢复和平和有效的民主。

  国王在发表上述声明后说:“这不是一场推翻内阁的政变。”接着,国家电视台就宣布了尼泊尔进入紧急状态的决定。贾南德拉国王还以尼泊尔7.8万武装部队最高统帅的名义,宣布将赋予尼泊尔国家安全部队以更多的执法和恢复秩序的权力,并宣布终止执行宪法的部分条文。但他又说,他将保证人权得到尊重。

  首相已被软禁

  在贾南德拉国王的声明后不久,尼泊尔首相德乌帕随即向新闻媒体发表简短声明说:“我们反对这个措施。”德乌帕的官邸目前已被全副武装的士兵所包围,首相官邸与外界的电话联系也被切断。

  德乌帕首相曾于2002年10月被免职,并由此引发了尼泊尔群众声势浩大的街头抗议示威,要求恢复民选政府。随后,贾南德拉国王曾作出妥协,授权德乌帕组织2005年3月的大选,并推进与反政府武装的和平谈判。

  部队剑拔弩张,居民囤积避祸

  与此同时,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大街上,配备机关枪的装甲车在主要街道巡逻,王宫和主要政府办公大楼军队警察密布,荷枪实弹。

  首都的电话线包括移动电话信号已完全中断。加德满都国际机场的所有航班停飞,机场关闭。在商店和加油站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居民们正在焦急地等候采购和加油,以应对急剧恶化的形势。

  尼泊尔民众对国王的行动困惑不解,一位叫塔帕的尼泊尔政府公务员说:“我们不知所措,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还将发生什么,连我与家里通话的电话都断了。”

  中方表态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答记者问:

  中国尊重尼泊尔人民选择的道路

  2月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就尼泊尔国王宣布解散政府的报道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尼泊尔国王刚刚解散政府,你对此有何评价?

  答:你提到的问题,从根本上来讲,是尼泊尔的内部事务。尼泊尔是中国的友好邻邦。我们由衷地希望他们能够实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民族和解。

  同时我们尊重尼泊尔人民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发展道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