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统声称 什叶派将领导伊新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51 南方日报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统加齐·亚瓦尔1日说,在即将成立的伊拉克新政府中,什叶派肯定将占据主要地位。

  不同派别分享权力

  尽管1月30日进行的伊拉克大选的计票工作仍在进行中,但是种种迹象表明,什叶派有
望成为这次选举的大赢家。不过,亚瓦尔指出,在什叶派稳操胜券的情况下,目前伊拉克各派的政治力量正试图达成协议,确保不同的派别能分享政府的主要职务。

  身为临时政府总统的亚瓦尔是逊尼派,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是什叶派,而两位副总统则由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均分。

  他同时指出,在永久宪法获得通过以及进行议会和政府的正式选举后,这种各派分享权力的模式将不复存在,因为届时政府的最高职位都将由伊拉克选民的选票来决定。

  萨达姆缺席大选

  目前被美伊当局拘禁等待接受审判的萨达姆没有参加1月30日举行的伊拉克选举投票。

  尽管萨达姆面临着谋杀罪、反人类罪和战争罪等多项指控,但是在被正式判决前,这名伊拉克前政权领导人仍然可以作为没有犯罪纪录的伊拉克公民参加投票,不过萨达姆本人放弃了参加投票的权利。

  从理论上说,萨达姆和其他前政权高官有权参加选举,但是由于监狱里没有设投票站,所以他们将无法投票。由于在这次的伊拉克大选中没有引进缺席投票机制,所以其他人不能替萨达姆投票。

  新华

  图:

  1月31日,一名伊拉克儿童在枪口下向美军士兵挥手致意。 新华社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