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豪赌伊拉克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51 南方日报

  新闻分析

  布什1月30日表示,当天举行的伊拉克大选是个“成功之举”。舆论注意到,布什一直坚持伊拉克大选如期举行,还预计投票率会比较高。但是近来,布什闭口不谈伊拉克形势和美国在伊拉克希望达到的目标,一直试图降低外界对伊拉克大选的期望值。布什如此谨慎是因为他在伊大选问题上下了很大的赌注。

  最大的赌注当属布什本人及布什政府的政治前途。对布什政府来说,伊拉克大选是“美国在伊拉克实现民主的象征”,也是最能显示其攻打伊拉克“成就”的一面镜子。随着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质疑伊拉克战争的合法性和正义性,反对伊战似乎就与“反布什”挂上了钩。如果伊大选不能如期、顺利举行,伊拉克局势长期混乱,那么,布什便无法向国民交代,布什政府的声誉也会进一步受损,其产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甚至有可能导致国会一些议员在美国的内政问题上向布什政府发难。

  其次,驻伊美军的命运。自2003年5月1日布什宣布伊战主要战事结束以来,驻伊美军死亡人数仍不断攀升,至今已有超过1400人命丧伊拉克。然而,在要求尽快从伊撤军的压力面前,布什一直拒绝给出撤军的时间表,也绝口不提撤军的最后期限。美国舆论认为,如果伊大选能给美军逐步撤出伊拉克提供契机,美国内要求尽快撤军的呼声会暂时得以缓和,政府也可以“从容”制定有关美军从伊拉克抽身的策略。

  另外,美国的财政预算。美国每周在伊拉克的开销超过10亿美元,目前已在伊战和伊重建上总共花费了2500亿美元。近日,布什政府又要求国会批准拨款8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用于培训伊拉克安全力量。对此,民主党人意见很大。他们要求共和党人为美国居高不下的财政预算赤字负责,并质疑该笔款项的用途,追问布什到底还要在伊拉克花多少钱。伊拉克大选的顺利举行无疑有利于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各种批评声音,给布什政府的花销提供了一个说得过去的理由。

  目前,伊拉克大选投票已经落下帷幕。美国新任国务卿赖斯1月30日表示,大选投票情况比预期的要好。布什似乎可以松一口气了。但是分析人士指出,大选的结束并不意味着暴力活动会停止以及伊局势会趋于平静,美国从伊拉克泥潭抽身还为时尚早。

  北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