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坦桑妇女挑衣服先看文字,然后才选颜色和式样衣服上印着爱和恨(附图片2张)(入乡问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57 环球时报
  本报驻坦桑尼亚特约记者 张贵余

  初到坦桑尼亚,就有人告诉我有关该国的一个“顺口溜”:穿衣一块布、吃饭一棵树、种地一步路。其实,应该说是穿衣两块布才对。这两块布就是坦桑尼亚、肯尼亚、莫桑比克和乌干达等东非国家最传统也最流行的妇女服装“肯加”(kanga)。在坦桑尼亚,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信什么宗教,每个妇女都穿肯加。

  肯加,万能的衣服

  肯加由100%的纯棉制成,长方形,又长又宽,可以从脖子到膝盖,也可从胸部到脚趾。肯加通常是成对购买和使用,两块布都是同一种花色,一块裹身,一块包头。

  据说肯加起源于19世纪中期印度洋沿岸的东非地区。当时桑给巴尔岛一些时髦的妇女一时心血来潮购买6块方巾,每3块缝在一起,这就是最早的肯加。后来,有眼光的店主找厂家进行专门设计、印制,将6块方巾的图案印在一块大方巾上。一开始图案非常单调,黑底棉布上布满白色的小点,就像珍珠鸡(肯加在当地土语里即“珍珠鸡”之意)一样,后来才发展成色彩艳丽、式样繁多的服装。

  你永远想不到肯加有多少用途,除了作服装使用外,肯加还可以当帽子、桌布、床单、浴巾、围裙、装饰布甚至是孩子的尿布等。如果你购物,肯加就会成为装东西的包袱;如果你去游泳,那它就成为非常实用漂亮的浴巾;如果你要野餐,把食品摆在肯加上就更有风情。说起来,东非国家的孩子是出生在肯加上,然后在肯加中长大的,可以说他们一生都离不开肯加。
坦桑妇女挑衣服先看文字,然后才选颜色和式样衣服上印着爱和恨(附图片2张)(入乡问俗)
传达信息的工具

  肯加不仅仅是一种服装,还是一种信息传达的工具。除了艳丽的色彩和式样外,每块肯加上都有用斯瓦希里语写的一句话,可以是格言警句,可以是谜语和谚语,可以是政治口号,也可以是爱的宣言。妇女们选择肯加是先选择文字,然后才选择颜色和式样,所以上面的文字是肯加重要的元素。如果一个小伙子送给一个姑娘的肯加上写道:“你身上的芳香抚慰我的心灵”,那么,毫无疑问,他是爱上她了;“你恨我也枉然,因为好运保佑我”,则是在向敌人示威。

  笔者见到的一些妇女的肯加上的格言很有意思,如:“依靠亲戚财产生活的人最终会穷死”,“一个人在这方面不行就会在另一方面行”,“甘蔗的关节处最甜”,等等。有些句子意思明确,有些则朦胧模糊,如果你问懂斯瓦希里语的朋友,10个人会有10种不同的解释。肯加中央的图案更是丰富多彩,有飞禽走兽、水果植物、名山大川、名人明星等等。图片:

  这个妇女的肯加上印的是:“那个衷心爱你的人。”(张贵余/摄)
坦桑妇女挑衣服先看文字,然后才选颜色和式样衣服上印着爱和恨(附图片2张)(入乡问俗)
《环球时报》〔20050131 第21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