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为何咄咄逼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59 解放日报

  从修改防卫大纲,到欲与美国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从出台“西南诸岛有事”对策方针,到川口外相赴欧四处游说反对“对华军售”———日本近期的一系列举动,都使本已“政冷经热”、举步维艰的中日关系更添寒意。在这一系列举动背后,日本的核心战略思维是什么?本报记者采访了上海社科院亚太所副所长、交大环太中心主任王少普研究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室主任任晓研究员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日本室副主任李秀石研究员。

  跟着美国“舞步”

  联系美国的军事战略调整,可以发现,日本近期咄咄逼人的对外政策,其实是在跟着美国的“舞步”。

  早在1997年发表的美国防部《四年防务审查报告》便表示:“设想的注意力集中于对付2010年—2015年以后可能出现的一个地区性大国或全球性同等竞争对手的挑战,同时也更加注意各种不对称威胁的综合危险”,要求将2015年视为指标时间进行军事调整,以使军队始终保持越级优势。2001年,美国《四年防务审查报告》确认了加强西太平洋地区美军驻军的计划,但由于伊拉克战争爆发,这一计划被迫推迟,去年以来恢复实施。其主要特点有三:强化以关岛为核心的三条岛链部署,即加强以日本、台湾为第一岛链,关岛一线为第二岛链,夏威夷为第三岛链的设防;调整军事部署,前推东亚作战指挥位置。美军已决定将陆军第一军司令部从本土迁往日本座间。美日空军还将进驻临近台湾的下地岛战略基地,作为其“扩大行动范围以及迅速反应的战略平台”;依托旧联盟重返东南亚国家。美国在东亚的这种争夺战略要地,掌控战略主导权的“投棋布子”,虽然不完全是指向中国的,但显然包含有遏制中国的要求。

  面对美国单边主义的加强,日本认为以美国“占压倒优势的国力为背景,国际关系正在向着以美国为中心的方向变化”,并力图利用美国在东亚的军事调整,谋取自己的最大利益。基于此,小泉内阁进一步加强了与美国的合作。

  也为自身牟利

  但日本向美国的看齐也有一个过程。美方早就要求日本提升日美同盟在亚太地区的作用,去年下半年以来,日本在该问题上的暧昧态度逐渐明朗化,这当中有其实际利益的考虑。

  中日间存在海洋领土争议,对中国经济的崛起日本始终怀有戒心,而中国海军的现代化也被日本视为压迫了其战略空间,因为在日本眼里,西太平洋一直被看作“前庭后院”。在这种情况下,去年11月,日美准副部长会议上双方已经基本统一步调,直接的反映就是日本12月份出台的新防卫大纲。在这个关键性的文件中,日本的防卫战略有根本性的转变,“专守防卫”已成为点缀,基本防卫方针主要锁定两个目标,一是对日本的安全保障,防止对日本的直接威胁,二是改善国际安全环境,防止威胁波及,这就将日本的安保目标扩大到没有地理界限,实际上将中国、朝鲜等都纳入了其军事防卫范畴。

  一系列的举动背后,也体现了日本的近忧远虑,既是针对台湾海峡可能发生的武装冲突做好应急预案,也为中日间海洋资源的权益之争作了个长期打算,既有经济层面,也有出于军事因素的考虑,像中日之间目前的焦点问题———钓鱼岛和台湾问题,除了军事战略上外,都有日本对海底资源之争的考虑。

  在台海应急方面,从2003年6月到2004年6月,日本已经通过了10项有关的战争法律,一旦台海爆发武力冲突,日本将可以在美军进行干预的前提下“合法”参战;在中日海洋资源权益之争上,日本早在1983年就已经开始调查海底资源,并耗费了巨大的精力和财力。怀疑、提防中国以军事力量为后盾损害其海洋利益,是其调整防卫、宣扬“中国威胁论”的理由之一,这种战略上的转变不但得到了其国内政界的支持,也得到了财界的支撑。虽然日本还称不上军事大国,但其已经改变了战后和平发展的道路,倾向依靠军事力量来提升国际地位,来保障大企业尤其是军工企业的利润和其他方面的利益。

  美国暗地撑腰

  日本政策变化,美国如何评价?专家认为,美国是持默许甚至是鼓励的态度。

  近10年来,美日同盟处于一种加强的态势,而近年来中日力量发生了变化,中国的经济实力不断上升,而日本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经济一直处于低迷的状态,美日加强同盟中就体现出了明显的防范功能。2001年布什就任后,十几名美国对日、对亚洲政策的专家为美国的新政府制定的一份对日政策———《阿米蒂奇报告》的主基调,就是要进一步发挥日本作为美国盟国的作用。因此,美国鼓励日本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对日本修宪持默许态度,要求日本参加导弹防御计划,这种要求在“9·11”后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对于日本在亚太地区力量的增强,美国并不感到担心,因为美国对自己的力量很有信心。在美国看来,日本是美国忠实的同盟,是可以依靠和借助的伙伴。尽管在上个世纪的80年代,美日曾因为贸易产生摩擦,美国国内一度对日本力量的增强反应强烈,感到恐慌,但90年代以来,随着美日力量对比变化,特别是冷战结束后美国成为唯一超级大国,美国的自信心也就越来越膨胀。

  日本的外交思维的传统就是与强者为伍,从20世纪初的英日同盟,到二战后的美日同盟都体现了这种外交思维。冷战结束后,美日同盟并没有因为对手的消失而消失,反而进一步趋于强化,日本也意图“借船出海”,为转变成“正常国家”乃至世界强国做准备。

  日本外交越来越具进攻性

  一,欲修改日美防卫指针

  1月31日,日本提出准备与美国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以台湾海峡“有事”为着眼点,研究双方在实施联合作战的情况下各自如何应对等问题,并确定新的相关实施规则等。

  二,制定西南岛屿有事对策

  1月16日,日本防卫厅称已对日中两国有领土争议的尖阁群岛(我钓鱼岛)以及冲绳本岛以西的其他岛屿制定了一套“西南岛屿有事”(各种形式的“入侵”)对策方针,表示要坚决、彻底地打击“侵犯”西南岛屿的外国军队。

  三,新防卫大纲警惕中国

  2004年12月10日,日本政府举行内阁会议,通过了新的《防卫计划大纲》(以下简称《大纲》),称要整备能够应对新的威胁和多种事态的防卫力量。《大纲》在《日本周边安全保障环境》一章中称,日本周边存在着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等安全的不确定要素。日本时事社同日报道说,“新大纲首次明确写下了中国的威胁”。

  四,阻挠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2004年12月8日,日本首相助理川口顺子在索非亚出席欧安组织外长会议期间公然向新闻界表示,日本政府不希望欧盟各国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并对此解释说是出于“亚洲安全保障的考虑”。

  据新华社电

  本报记者杨立群 成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