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解散政府重掌政权 尼泊尔国王炒掉首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16 桂龙新闻网
解散政府重掌政权尼泊尔国王炒掉首相(组图)
  2005年2月1日尼泊尔国王宣布解散政府这是2004年3月28日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的资料照片。2005年2月1日,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通过国家电台宣布,解散由谢尔·巴哈杜尔·德乌帕首相领导的联合政府,并将组成由他本人领导的新政府。新华社/路透

  2月1日,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解散现政府,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同时表示将亲自执政,组建由他领导的新一届政府。

  今天,贾南德拉通过国家电视台发表演讲,对谢尔·巴哈杜尔·德乌帕首相领导的联合政府过去的表现严加指责,他说:“我决定解散政府,因为它没有为4月份举行议会选举作好必要安排。政府也没有能够使国家恢复和平,反而使国家陷入危机。”

  贾南德拉说:“新政府将在我的领导下组成,这将在未来3年恢复和平和高效的民主。”根据尼泊尔宪法,尼泊尔国王同时也是武装部队统帅。他在讲话中表示,为了维持法律秩序,今后将赋予安全部队更多的权力。但他同时也说,人权将会得到尊重。

  有人称这是一起政治动乱,是尼泊尔皇权和国家政权的较量,并用贾南德拉国王与德乌帕首相的戏剧性“斗争”加以诠释。德乌帕是尼泊尔主要政党之一“大会党(民主主义)”主席。在他的政治生涯中,遭遇解职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02年10月4日,他就因“未能保证如期举行议会选举”而被贾南德拉罢免首相职务,同时解散其领导的政府。此前,他曾于1995年和2001年两度出任王国政府首相。现在,同样的命运再次降临到他的头上。他于2004年6月2日被国王贾南德拉任命为首相,其组建的多党联合政府于当年7月5日宣誓就职。短短8个月之后,德乌帕领导的联合政府就成为了历史。
解散政府重掌政权尼泊尔国王炒掉首相(组图)
  2005年2月1日尼泊尔国王宣布解散政府这是2005年1月13日尼泊尔首相谢尔·巴哈杜尔·德乌帕的资料照片。2005年2月1日,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通过国家电台宣布,解散由谢尔·巴哈杜尔·德乌帕首相领导的联合政府,并将组成由他本人领导的新政府。新华社/路透

  贾南德拉在其就任国王以来第二次置国家政权于自己的控制之下,但他否认自己在发动政变,尽管士兵已经包围了首相德乌帕以及其他政府高官的住宅,限制德乌帕等人外出。

  截至发稿时,据当地媒体报道,现在的加德满都街头,人们可以看到配备有重机枪的军用装甲车在巡逻,而且市里所有的电话线都被切断。机场也已关闭,所有航班都被取消。日杂商店和加油站前排起了长队,人们满怀不安和焦虑在等待着。一名政府官员担忧地说:“我们感到非常困惑,不知道正在发生什么,更不知道将会发生什么。我不知道家人情况如何,因为我无法接通家里的电话。”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邱立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