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文汇报:六方何日再聚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5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由于美国大选和韩国核问题的搅局,最初定在去年9月底的朝核问题第四轮会谈被搁置了……布什连任后,朝核问题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正是在韩国、中国等国家的不懈努力下,朝核问题的前三轮会谈进一步明确了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明确了对话和平解决方向,确定了采取协调一致步骤,按照“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解决核问题及其他关切的原则,启动了实质问题的讨论。布什总统将在美国时间2月2日发表国情咨文,这将是朝美双方相互了解和沟通的好时机。

  美国频频示好新年伊始,美国的两个代表团就打破坚冰访问了朝鲜,显示出不同寻常的气氛。1月8日至11日,美国众议员兰托斯率团访问朝鲜,并与朝鲜外相白南淳、外务省副相金桂冠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举行了会谈;紧接着,1月11日至14日,由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卡特·威尔登率领的美国国会议员代表团也向朝方表明了美国“不敌视朝鲜、无意侵犯朝鲜、不计划颠覆朝鲜”的立场。对于美国代表团的来访,朝鲜方面并没有太多的非议,而是表示如果美国停止非难朝鲜制度的话,朝美有望成为友好国家;如果新一届布什政府对朝政策能如美国会议员所言的那样,朝鲜一定会努力解决包括朝核问题和六方会谈在内的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为此,美国代表乐观地表示,按目前形势发展下去,六方会谈有望在几星期之内得以恢复。与此同时,随着布什的宣誓就任和赖斯的走马上任,美国新一届政府的外交班子搭起来了,外交与安全政策也逐步明朗化。布什总统任命约瑟夫·德特拉尼出任朝鲜半岛和平事务的特使,专门负责六方会谈,并取代在前三轮会谈中的美国首席代表凯利。这个专门为六方会谈而设立的特使职务,无疑向世界展示了布什新政府敦促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早日举行的决心。现任驻韩大使克里斯多佛·希尔也被内定为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由于他在韩工作多年,熟悉情况,作为朝美韩沟通的桥梁意义重大。美国外交最关键的人物——国务卿赖斯1月18日就表示,总统表明美国无意军事打击朝鲜,如果朝鲜做好了“完全、可验证、不可逆转”地放弃核武器研发计划的准备,美国将向朝鲜提供多方安全保障。1月31日,赖斯再次表示,美国希望恢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国从总统到内阁官员都对朝鲜频频抛出橄榄枝,似乎在向国际社会表明,美国已经努力了,现在就看朝鲜的反应啦!

  朝鲜静观其变在美国总统的竞选期间,布什曾将朝鲜最高统帅称为“暴君”,呼吁解除其武装,引起朝鲜的强烈不满,正好成为朝鲜拒绝参加新一轮会谈的口实。在朝鲜眼中,民主党显然更容易打交道,更容易谈判沟通,遥想当年奥尔布赖特的“破冰之旅”几乎促成了民主党总统克林顿的平壤行。由于克里曾指责是布什政府的僵硬立场使得六方会谈停滞不前,并明确宣称他将与朝鲜举行双边会谈,以寻求改善美朝关系的途径,正好迎合了朝鲜的心意,因此朝鲜一心一意地期待着新总统能够早日诞生。但是,经过激烈的争夺,布什竞选连任,朝鲜政权寄希望于克里的期待落空,不得不面对现实,与布什政府在多边舞台上继续对话加对抗。新年后,朝鲜外务省就强调六方会谈陷入胶着状态,解决朝核问题的进程一再推迟,“责任完全在于美国”。朝核问题是美国敌视朝鲜政策的产物。第三轮六方会谈结束后,美国口头上声称“并不敌视朝鲜”、“无意侵略朝鲜”,但实际上却以“颠覆朝鲜制度”为目的,顽固要求朝鲜“先行弃核”和“解除武装”。朝鲜将关注美国新一届政府的对朝政策,并采取相应的对策。面对布什总统和各路爱将的多次呼吁,朝鲜似乎仍持观望和等待的立场。朝鲜将等到布什政府第二任期的外交梯队全部到位、新的外交安全施政纲领完全明确后,看看新的班子搭起来,究竟唱的是什么戏,再考虑是否回到六方会谈的谈判桌上来。(文汇报/龚克瑜作者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朝核项目负责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