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泊尔国王“政变”夺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5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2月1日,喜马拉雅山国尼泊尔政局突变,国王贾南德拉通过国家电台电视台向全国宣布,他已经解散以首相德乌帕为首的内阁政府,接管国家权力,并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这是贾南德拉自2001年上任三年以来,第二次罢免内阁,亲自掌握国家权力。

  加德满都军警林立

  当地时间1日,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通过国家电视台和电台向全国宣布,他已经解散内阁,并且软禁了首相德乌帕和其他内阁高官,并由他亲自接管国家权力。

  在全国讲话中,贾南德拉称,他已经解散了内阁,接管了尼泊尔国家权力。并将会亲自领导建立新内阁,同时授予尼泊尔安全部更大的权力,以更好地维护国家法律和社会秩序。国王还向民众承诺,未来三年内实现民主与和平。贾南德拉国王否认自己发动政变。贾南德拉国王同时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美联社驻当地记者看到,加德满都街头不时有装甲车和全副武装的警察过往,执行巡逻任务。而印度新德里电视台报道,贾南德拉已经派兵包围了首相德乌帕和其他内阁高官官邸,将其软禁家中,断绝其与外界的任何联系。
尼泊尔国王“政变”夺权(组图)
尼泊尔国王“政变”夺权(组图)
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左)和被罢黜的首相德乌帕

  王权与民主难并立

  一直以来,尼泊尔国内王权与民主总也不能相安无事。

  贾南德拉已故父亲———马亨德拉国王在位期间,虽然建立了议会和内阁,但是仍然控制着绝对的权力,同时他还宣布一些政治党派为非法党派。终于在这种绝对的君主专制状况下,1990年爆发了大规模的街头游行,游行者呼吁国王建立多党制政府,这一状况持续到现在。(冰山)

  (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