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中央情报局曾雇用一些纳粹战犯帮助对付苏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0:57 大众网-鲁中晨报

  冷战期间,美国中央情报局曾雇用一些纳粹战犯帮助对付苏联。1998年,美国国会制订法律,要求政府将纳粹德国在二战时犯下的所有罪行资料解密。

  尽管美国政府目前公开的相关资料已经多达800多万页,其中包括中情局提供的125万页,但中情局仍不愿意公开其曾经雇用的纳粹战犯资料。

  关系密切

  1998年那项法律的起草者———俄亥俄州共和党参议员迈克·德瓦恩和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卡罗琳·马洛尼表示,“我们相信中情局仍然掌握着一些前纳粹分子的信息。我们要把这些信息挖出来。”

  美国国会一个专门负责解密纳粹战犯资料的工作组也透露,他们根据去年解密的资料判断,美国政府与一些纳粹战犯的关系非同寻常,超出了他们原先的想像。目前,该工作组正努力弄清被雇纳粹战犯到底为中情局干了哪些工作,以及他们以何身份为中情局卖命。

  网开一面

  面对工作组的咄咄逼人之势,中情局显得极不情愿。毕竟,与纳粹战犯合作无论如何也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

  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中情局发言人说,中情局保留有一些被雇纳粹战犯的资料。但他指出,在涉及需要保密资料的情况下,国会当年制订的法律同样也规定了“网开一面”的条文。

  先礼后兵

  为讨论这一问题,德瓦恩和马洛尼1日将与中情局官员和工作组成员举行会谈。德瓦恩说,他将“先礼后兵”,如果他们与中情局之间没有就解密一事达成一致意见,他将于本月15日主持一场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听证会。

  马洛尼也道出了他们为什么坚持让中情局尽快交出材料的原因,因为国会的纳粹资料解密工作组今年3月就将解散。“中情局拒绝服从法律规定,”她说,“他们看上去要坚持到底。”

  不过,德瓦恩和马洛尼均表示,如果事情没有最后解决,他们将考虑推动国会延长工作组的调查期限。 纪国华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