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克林顿想接棒安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32 每日新报

  这张摄于 2005年 1月 10日的资料照片上,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发

  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离任后仍活跃在曾让他风光无限的政坛上,他的政治生涯也
没有随着总统任期的结束而画上句号。1日,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任命克林顿为联合国海啸重建事务特使,前往海啸受灾国家支持当地的重建工作,并协助受灾最重的印度尼西亚和斯里兰卡解决国内冲突。

  但克林顿的政治“野心”也许并不仅限于出任联合国海啸特使。1日,美联社获得的一封信中透露,克林顿有意接棒安南,出任联合国秘书长一职,由美国前总统成为“世界大家庭”的家长。

  泄漏天机?

  这封泄漏天机的信件的主人是美国前共和党参议员杰西·赫尔姆斯。 83岁的赫尔姆斯是共和党元老,在干了5任参议员后于2003年退休。赫尔姆斯此后筹建了“杰西·赫尔姆斯中心”,位于夏洛特东南部50公里的温盖特。利用自身强大的影响力,赫尔姆斯曾邀请现任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英国前首相马格利特·撒切尔来此举办讲座。在其网站主页上,赫尔姆斯宣称中心为“非党派机构”,只为宣扬自己认同的观点。

  赫尔姆斯向其支持者们写这封公开信,主要是为他的参议员图书馆筹集经费。在信中,他表达了自己对于克林顿出任联合国秘书长一职的担忧。他写道:“我想你一定同意,把这样一位左翼、无视纪律、挑战伦理的前总统推到那样一个位高权重的职位,将会是一个悲剧性错误。”

  信中,赫尔姆斯还请求现任总统布什“阻止希拉里·克林顿、约翰·克里和其他国会内自由派人士为比尔·克林顿成为联合国秘书长所作的努力”。

  违反常规

  克林顿是否真的有意出任联合国秘书长尚未可知。但即便克林顿真有这种打算,他还要克服一系列障碍。

  长期以来,联合国秘书长人选的确认有一个规则,也就是根据地区轮流选择。按照这一规则,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应来自亚洲。目前,亚洲国家已有数名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

  另外,出于权力制衡以及避免矛盾的考虑,长期以来联合国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则,即秘书长不从拥有否决权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和中国5国中产生。这些潜规则显然减弱了克林顿竞选联合国秘书长一职的胜算。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克林顿真要当这个秘书长,起码有两关要过。他要过的第一关就是美国政府。试想,布什何尝愿意生活在克林顿的阴影下,看着这位昔日政敌成为世界级领袖在纽约发号施令。第二关来自广大发展中国家。各国在考虑联合国秘书长人选时显然无法忽视克林顿的国籍,更不会忘记美国是如何无视联合国的权威肆意发动战争、推翻伊拉克政权的。第三世界国家有充分的理由担心,一个美国人当秘书长的联合国会更加维护美国的利益。

  保持沉默

  克林顿自2000年“退休”以来,一直没有淡出政坛的打算。在去年的美国总统选举中,克林顿拖着患病之躯为同党候选人克里造势。虽然克里最终落败,但克林顿的政治人气无疑又得以飙升。而克林顿之妻希拉里也被舆论普遍认为将参与2008年美国总统竞选,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女总统。

  克林顿此前从没有在公共场合宣称自己欲当联合国掌门人。对于美联社的报道,克林顿方面尚未作出任何反应。克林顿的一位发言人也没有就此接受美联社记者的采访。

  但一位克林顿身边熟悉内幕的人士和联合国的高级官员都曾向媒体表示,克林顿已经将目标定在了当联合国秘书长上。他身边的人士在谈到这个问题时甚至肯定地说:“他绝对是想当的。”

  沉默是政治家惯用的手段,却丝毫不会影响他们“该出手时就出手”的作风。而这背后的权力纷争与势力倾轧,除了当局者又有谁看得清楚呢?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