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亟须就近建设专业消防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54 南方日报

  高速公路扑救和处置火灾事故成为新课题

  亟须就近建设专业消防队

  本报记者 项仙君

  “越来越多的灾难显示,我省高速公路非常迫切需要就近建设专业消防队!”日前,海丰县消防大队大队长刘挺在处理完一起高速公路车祸后,疲惫地告诉记者,频繁发生的高速公路消防事故,已让本就捉襟见肘的消防力量不堪重负。

  高速路事故频繁经验教训不少

  刘挺介绍说,据统计,2004年1至12月,该队接警扑救高速公路车辆火灾20宗,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增长50%。他认为,为确保高速公路畅通,必须建设一个专门服务高速公路的消防队。高速公路车辆主要灾害原因是车辆高速行驶过程中轮胎发热、车辆碰撞或连环撞车、翻车、机头发热、线路短路引起火灾,以及车辆翻车、人员被压困在车内需要援救。

  为此我们有了不少经验教训。2003年6月5日凌晨5时15分,深汕高速辟门服务区有一集装箱汽车着火,消防队接到报警后赶赴现场时,该车已全部烧毁,并有2人死亡。2004年7月9日凌晨4时,辟门路段一辆装载液化气的槽罐车着火,消防队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车辆已燃起熊熊的大火,一旦发生爆炸,周围一公里范围的人员、车辆将受灭顶之灾。消防队集中力量,采取正确灭火措施,很快将大火扑灭,避免了一起恶性事故的发生。2004年7月31日晚22时20分,高速公路130公里处,一辆大货车着火,由于司机逃走,不知是什么物质,水浇下去越烧越旺,用泡沫也不行,整整扑救了8小时才将大火控制。造成交通堵塞9小时。2004年8月5日,二辆大客车同时在同一地方翻车,当时有40多名旅客压在车内急需救援,消防官兵抢救及时,避免重大人员伤亡。2004年12月23日后门隧道一辆小轿车发生火灾,由于消防队扑救及时,才保护了隧道安全。

  远水难救近火扑救有困难

  刘挺说,海丰消防队位于县城,距离高速公路埔边入口16公里、辟门入口30公里,而经过海丰辖区的高速公路长达76公里,并有三个隧道。由于路途远,使消防队接警后30至40分钟才能赶赴现场,已失去了灭火和抢救生命的宝贵时机,出事的车辆已烧毁或人员死亡,造成了高速公路交通堵塞和不良的影响,并消耗了消防队大量的器材装备等资源。

  从发展趋势看,经济发达国家都配套建设高速公路消防队、隧道救援消防队,具有扑救灭火、抢险救援和医疗急救能力,具有快速反应机制的专业队伍。目前,我国高速公路还没有建设专门消防队伍,扑救和处置高速公路火灾事故是公安消防部门研究的新课题。但是,目前高速公路行驶有普通客货车、化学危险品车辆,特别运载液化气、油类、有剧毒气体车辆、隧道火灾事故是最难扑救和处置的,因为其火势发展迅猛、车辆疏散困难、通道易堵塞、浓烟高温、有毒烟雾积聚、火灾地点不确定,极易因为报警晚、水源缺乏等原因出现扑救困难。

  企业有难处政府要协调

  刘挺介绍说,海丰县地处广汕深高速中段,经过多方论证,有关专家认为高速公路消防队适宜建在辟门高速入口处。海丰消防大队为此向县政府作了专题报告,政府高度重视,县领导已作了批示,并得到建设规划、国土、辟门镇的大力支持,定点辟门镇虎地山,占地12000平方米,已绘制了红线图。他建议该消防队宜为部队编制,工资、生活、服装由部队供给,业务费用地方负责,接受部队和高速公路的双重领导。按一级消防站标准建设,编制现役消防员25人,配备消防车4辆,水罐、泡沫、干粉消防车,多功能抢险救援车,主要任务是负责高速公路灭火和抢险。但是,这是需要投入的,估计征地、营房训练、设施建设、购置装备等总投资要450万元。

  钱从何来?

  找政府,政府已再也拿不出钱来了。

  找省高速公路公司领导,公司领导说:我们帮不上忙,这是需要政府协调的事。

  企业也有自己的难处。我国高速公路灾难救援与国外确实存在很大差距,事故很少得到及时救援,成立专门的高速公路消防机构,涉及一个制度安排问题:公司是一个企业,职责是纳税,而消防属政府公共机构,不能由企业来承担,国家消防法也规定,消防服务是无偿的,所以是否设立高速公路消防队,的确需要省政府从宏观上作出统一制度安排。

  据记者调查,消防部门为高速路事故疲于奔命的情况,在广深高速、广佛高速等路段都存在。在高速公路日益发达、高速路事故日益增多的广东,到了该认真思考一下如何建立一个更完善的救援机制的时候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