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珠慈善超市采用上海模式 慈善商品也可卖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54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静睿)特困群体可以各取所需,慈善超市的概念,听上去仿佛一个小小的“理想国”,然而“理想国”在短暂的“衣食无忧”之后,同样不得不面临类似柴米油盐的现实问题——资金的难以为继,让许多慈善超市面临“开门没货”的尴尬。

  由广州海珠区民政局和中山大学义工协会联合组建,海珠区首家慈善超市将在今年5月前剪彩,根据中山大学义工协会所做出的方案,海珠区首家慈善超市将可接受所有市民采购
物品,又可以为困难群众提供定期的职业培训。也许让“理想国”走市场化道路,是让其真正实现理想的最好办法。

  目前超市本身没有变现功能

  慈善超市,是指面向低保户和低收入家庭低价销售或免费发放社会捐赠物品的救助点。按照民政部门最初的设想,慈善超市是依托市、区的社会常年接收捐赠站,集中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捐款捐物,以超市的形式向社会展示,并按捐赠人的意愿为社会困难家庭提供无偿帮助。但实际上,各常年接收捐赠站接收的市民捐赠物资大部分为旧衣服,基本上没有可以进超市的货品。

  广州市的东山、越秀、荔湾、天河、芳村等六个区,目前都已经有了慈善超市,根据各区的实际略有不同,主要有单独建立慈善超市和在正规超市设立慈善专柜两种模式。

  新开慈善超市将采用上海模式

  一方面是慈善超市不停地给予,一方面超市本身没有变现的功能。在成立之初募捐所得的物品,不能支撑超市的持久经营。慈善超市负责人担心,没有市场化的经营,广州慈善超市只是一种变相的发放捐赠品的方式。

  去年11月,海珠区民政局就和中山大学的义工协会达成了合作意向,新开的慈善超市将采用上海模式。上海是我国最早办慈善超市的城市,其慈善超市也有收银台,有现金交易,不同的是既有高价商品,也有低价商品。经济有困难的市民可以到此购得超低价生活必需品,献爱心的顾客也可进超市购买高价商品,并以此作为一种捐助的方式。

  据中山大学FIFE义工组织负责人罗颖艺介绍,海珠区的慈善超市将对所有普通市民开放,商品以人民币定价,当地的困难群众可以凭购物券领取物品。慈善超市将具备把商品变成资金的功能。超市向广大市民敞开出售各种新品物资、服装和日用品,所有人都能购买店内任何商品,特困群体可以在超市获得用助困券形式不定期发放的助困物品,献爱心的市民也可以通过选购高价商品间接捐赠,超市收入所得全部划入慈善助困基金。但和上海不同的是,上海的慈善超市可以接受市民超出商品价格的资金,海珠区的慈善超市不能进行工艺品的估价售卖。除此之外,慈善超市还将从困难群众当中挑选4-5名,作为慈善超市的店员,将安排培训课程并对他们进行培训。也许对于他们来说,更渴望的是走进正常的超市,真正享受购物的乐趣。

  链接

  外国的“慈善超市”

  在美国等发达国家,“慈善超市”大多以“前店后厂”的形式出现。每到周末,居民去“工厂”捐物,凭收据可享受免税政策,也可去“商店”购物。“慈善超市”提供洗涤、整理、修配、估价一条龙服务,捐赠物资基本不入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