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探寻成功并购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59 解放日报

  虽然并购存在巨大风险,但世界上最成功的一些公司都进行过并购,有的甚至进行过数百次并购。

  2004年9月的《哈佛商业评论》上刊登了贝恩管理咨询公司的管理咨询人员戴维·哈丁和山姆·罗维特的一篇文章。他们认为:“多数首席执行官都认识到:如果不并购,企业就无法取得成功。事实上,单靠有机增长成为世界级企业,目前已不大可能。多数行业的增长
速度相对较慢,但投资者期望公司迅速成长。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抢到市场份额———特别是在成熟市场中,企业不得不通过收购弥补自身差距———只是早晚的事。”

  那么成功的并购案例背后有哪些共性呢?《哈佛商业评论》的这篇文章认为,首先要避免大型并购交易。大型并购经常会变成真正的灾难,早先的维旺迪(Vivendi)和“美国在线—时代华纳”等都是著名的大型并购失败案例。文章对1986年至2001年间发生的1700例购并案做了分析,结果显示“最成功的收购方交易次数很多,而且基本上是连续收购,平均交易量不大。”

  文章还表示,并购取得成功的另一关键因素,是掌握所在企业的赢利方式,同时确保并购行为能为企业赢利提供支持,而不是带来负面影响。文章将美国谷物食品巨头家乐氏(Kellogg)公司2001年并购曲奇和饼干生产企业奇宝(Keebler)公司点评为成功的并购。在美国,由于食用早餐燕麦粥的人数日益减少,Kellogg调整了产品策略,推出了方便易食的燕麦棒。Kellogg认识到为促进销售,需要提高燕麦棒的上架速度,因此,以店面直销为主要产品销售模式的Keebler就吸引了Kellogg的目光。正因为这次并购契合了Kellogg追求的赢利模式,Kellogg在并购后的实力得以大大提高。

  由此可见,知己知彼方能避免盲目并购,创造真正的企业增长神话。

  本报记者孙佳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