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与加勒比国家大做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59 解放日报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记者车玉明)2月2日,首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将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举行,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110多名中国企业家以及来自加勒比地区12个国家约百名企业家代表将出席论坛。中国商务部有关官员2日在北京表示,中国与加勒比地区的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诱人。

  据了解,参加论坛和中国—加勒比企业家大会的中国企业业务领域涵盖医药、机械设
备、纺织、通讯、电子、金融、交通、工程建设等13个大类。目前已有5家中国企业准备与加勒比合作伙伴签署总额5000多万美元的经贸合作协议。

  中国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政府一贯十分重视发展与加勒比国家的经贸关系,积极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在加勒比地区开展各种形式的互利经贸合作。中国政府去年3月提出成立“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的倡议,得到了加勒比各国的普遍支持和积极响应。中国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在贸易、投资、旅游、金融、运输、农业等领域有较大的合作前景。

  首届论坛的议题包括中加经贸交流和人力资源合作、旅游开发与运输(航空)合作、农业渔业合作、金融合作等。截至目前,加勒比地区已有12个国家确认将派政府及企业代表团参加论坛,加勒比共同体、东加勒比国家组织等地区性组织将派人出席。牙买加、巴哈马、安提瓜和巴布达、多米尼克、巴巴多斯、苏里南和古巴等国家领导人也将应邀出席论坛。

  这位负责人表示,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会议期间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见证《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2005年部长级会议经济贸易合作行动纲领》的签署,并出席中国—加勒比贸易展开幕式、参观展馆。

  中国政府一贯十分重视发展与加勒比国家的经贸合作。近年来,中加高层互访不断,推动了双边关系和经贸关系的发展。2004年,中国与加勒比地区的贸易额达2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2.5%。中国已与不少加勒比国家签订了贸易、投资、税收以及海运方面的协定。双方经济互补性较强,经贸合作潜力较大,在贸易领域的合作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目前,中国主要从加勒比地区进口原木、原糖、氧化铝、镍矿、沥青、海产品等,中国向加勒比地区的主要出口产品包括船舶、农机、港口设备、家电等机电产品以及服装和纺织品、轻工产品、化工和医药原料产品等。

  这位负责人说,随着中国和加勒比地区相互了解的加深,双方企业界增加经贸往来、加强经贸合作的愿望日益强烈。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为双方企业交流和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必能促进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首届论坛期间举办“中国—加勒比商品贸易展”,将有利于双方深入了解对方产品,拓展贸易合作渠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