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达赖驻尼办事处”被关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23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据《环球时报》报道,尼泊尔媒体1月28日报道,尼政府已正式下令关闭“达赖驻尼办事处”及其下属的“西藏难民接待中心”。此举对长期顽固坚持“藏独”立场、并利用尼国土从事分裂中国活动的达赖集团无异于当头一棒。

  尼政府依法办事据悉,尼内政部地方行动办公室1月21日就签发了命令,指“达赖驻尼办事处”及其接待中心没有依法在政府部门登记注册,其存在及活动是非法的,勒令其立即
关闭。尼政府采取上述行动完全是依法办事。据悉,“达赖驻尼办事处”已停止活动。

  命令发出后,美国等少数国家向尼政府施压的意图很明显。美驻尼使馆发言人表示,美国对此表示关注,并已就此事同尼外交部接触。

  分裂活动的“桥头堡”事实上,“达赖驻尼办事处”作为一个非法组织,从1960年成立以来就一直组织反对中国政府的游行、示威、集会,还对中国政府进行诬蔑和攻击、对藏人进行反华教育、收取“独立税”、对藏人进行控制,并对不听达赖集团指挥的藏人进行排斥、打击。

  此外,“达赖驻尼办事处”还鼓动和组织藏人非法偷越边境,并为其提供食宿、交通甚至资金,把他们送往印度进行培训。他们还派人到中国国内进行渗透和破坏活动,企图破坏藏区稳定和发展的大好局面。可以说,他们既是达赖集团在尼泊尔进行分裂破坏活动的中枢机构,又是其向国内进行渗透的“桥头堡”。

  国际反华势力纵容支持该组织之所以存在了这么长时间,跟国际上一些反华势力的纵容和支持是分不开的。

  上个世纪的五六十年代和70年代,美国某部门曾经培训了大批藏人武装分子,并在达赖集团叛乱失败逃往国外后,支持他们在尼泊尔北部与中国接壤的木斯塘建立武装基地,不时窜入中国西藏境内进行袭扰活动。尼克松总统访华后,美国才停止对达赖集团的武装支持。

  近年来,美国同“达赖驻尼办事处”及其接待中心来往密切。据达赖集团出版的“西藏通讯”称,仅去年下半年就先后有两批美国官员访问接待站。今年1月12日,又有美国国会议员团去接待中心。尼泊尔分析人士指出,一些大国关心尼泊尔其实是企图把西藏当作西化和分化中国的一个突破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