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氏欲借钻地核弹头防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3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据《每日电讯报》2日报道,美国媒体披露,五角大楼希望重启一项具有争议的钻地核弹头研究计划,这种核弹头能够穿透像伊朗秘密核设施等坚固的敌下目标。

  拉氏建议重启研究

  一份泄密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写给美国能源部的备忘录建议为从明年开始的
核弹头研制计划提供经费。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见到了这份备忘录。拉姆斯菲尔德在备忘录中写道:“你们可以依靠我们的支持,重新启动核武器设施,完成坚固钻地核炸弹的研究。”

  备忘录的泄密肯定会令五角大楼与美国国会再起激烈的争吵。美国国会曾在2004年财年预算中未批准这一计划。坚固钻地核炸弹计划预计耗资5亿多美元(合2.65亿英镑),由于耗资巨大,遭到共和党议员严重反对,他们要求国会不要通过这一计划。布什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坚固钻地核炸弹计划只不过是一个研究计划而已,国会应该批准生产这种武器。

  民主党激烈反对

  但民主党人也被激怒,他们认为坚固钻地核炸弹研究会令核武器使用的可能性大增,破坏美国多年来防止其它国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努力。反对坚固钻地核炸弹计划的压力组织“军控协会”表示:“美国正错过从去年国会决定中获益的重要机会……它向国际社会发出了错误信号,使它们对美国核不扩散的努力开始重新认识。”

  追求钻地“深度”

  美国军方自“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一直在进行坚固钻地武器的研究工作。“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喜欢将地下洞穴当作藏身之地,2001年晚些时候为了躲避美军的追捕,曾躲在阿富汗山区的托拉博拉山谷不出来。当时,美军使用“滚地球”液体燃料炸弹对托拉博拉山谷狂轰滥炸,但仍让本·拉登脱身。“滚地球”重1.5万磅,是世界上最大的常规炸弹,但与用在日本广岛的原子弹相比,其威力只有它的千分之一。

  分析人士称,五角大楼之所以最近又提出研究核武器,完全是考虑美国军方可能有一天将会对伊朗核设施发动袭击。美国政府认为伊朗正在研制核武器,尽管德黑兰方面对此一再否认。另外,伊朗还在研制射程能达到以色列、沙特和驻中东美军的中程导弹。美国还认为,伊朗目前还在研制射程能达到欧洲的远程导弹。

  (秋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