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空间站新安装 德国机械臂未能开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54 大华网-汕头日报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2日电(记者魏忠杰)俄罗斯地面飞行控制中心1日发布消息说,几天前刚安装在国际空间站外的德国机械臂目前仍未能开启。

  这个机械臂名为ROKVISS,长约50厘米,具有2个关节、1个金属手指和2个内置照相机,去年12月26日通过俄“进步M-51”货运飞船送至空间站,并于今年1月26日由空间站两名宇航员进行太空行走时安装在“星辰”号服务舱外面。s按照设计,德国的地面控制中心和空
间站“星辰”号服务舱内的电脑可以近乎实时地操纵机械臂,让其在空间站外部进行一些危险、繁重的安装和维修工作,以减轻宇航员的部分工作负担。

  据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专家介绍,俄德两国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1日对该机械臂进行了联合测试,机械臂信号收发装置被激活后向地面发回了无线电信号。德国的地面测量站在收到信号后发出回应信号。但来自地面的回应信号未能“唤醒”机械臂并使其开始工作。

  据悉,1日进行的测试已经是第2次测试。1月28日,即机械臂安装完毕后的第3天,它曾接受了安装后的自动测试。当时机械臂的信号收发装置温度为零下2摄氏度,但空间站内的实验控制电脑却错误地认为其温度为6500摄氏度,因而拒绝向机械臂的信号收发装置发出指令信号,导致测试失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