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晚报独家打造“藏宝图” 正月去市博寻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0:28 燕赵晚报

  2月11日至28日(正月初三至二十),《石家庄市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品展》将亮相市博。此次展览展出的二百余件文物,是从博物馆近6000件藏品中精选出来的,其中部分作品属国家一级文物,有些是首次与观众见面。据了解,举办如此规模的文物精品展在省会尚属首次。为让省会市民更清晰地直面传统文化的瑰宝,本报记者昨日赶赴市博,在文物专家的协助下,特别打造“藏宝图”。【路线】

  市博物馆位于建设北大街,是省会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和展出的重要场所。馆内收藏的大部分文物,是解放初期由华北人民政府移交给石家庄的。这些珍贵文物,历经战火中的辗转迁徙和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得以妥善保护。此次的《石家庄市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品展》就设置在3楼的304展厅,分字画、陶瓷、金石铜玉等类别。【寻宝】

  陶瓷类青釉点褐彩贴伎乐人物执壶唐代

  执壶腹部用模印帖花技法饰有三个乐舞俑形象,短流下为一舞俑,两系下分别为吹奏筚篥(bili)和手持拍鼓的乐伎,均是卷发披肩,深目高鼻的胡人形象。其装饰题材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大唐盛世民族融合与交流的情况,为研究少数民族的乐舞及服饰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磁州窑白釉黑彩人物故事长方枕金代

  磁州窑是中国北方著名的民间瓷窑,以烧造白釉黑彩或白釉褐彩为主。这件瓷枕是典型的磁州窑白釉黑彩器,主题纹饰为“一琴一鹤”图,讲的是宋代名臣赵木卞清正廉洁、不贪不腐,上任时仅携带一琴一鹤的故事。

  青花缠枝莲方薰盒明代

  薰盒为古代人们薰香的工具,制作相当精美。

  越窑鱼藻纹瓷盒唐代

  越窑青瓷代表了唐代青瓷的最高水平。这件瓷盒釉色匀净,盒盖上浅线刻划有鱼藻水波纹,线条纤细,描绘入微,堪称越瓷精品。

  陶塑吹奏俑唐代

  这组俑为晚唐沙胎制品。四足底座上共捏塑五个吹奏俑和两匹马,吹奏俑或坐或站,各持排箫、羯(jie)鼓、拍鼓、笛子或筚篥(bili),从中充分领略到唐代民间艺术的风采。此文物出土于井陉矿区,当年曾轰动一时。

  青花红彩云蝠纹三足炉清代

  这件三足薰炉造型新颖,匠心独运,顶部有一处云形镂空,香气可从镂空处袅袅飘出。薰炉盖钮为一立体蝙蝠,腹部对称贴饰两个振翅蝙蝠,通身饰青花云气纹和红彩蝙蝠纹。

  白釉执壶、盖盒、弦纹盂晚唐

  这3件宝贝都出土于井陉矿区的晚唐砖室墓,造型极其秀美。

  字画类祝允明书杜甫诗五首长卷

  祝允明书法以狂草见长,朴拙劲健,独具一格,与文征明、王宠并称明代书法三大家。杜诗《诸将》写于唐大历三年秋天,表达了诗人遭逢兵乱后对太平盛世的向往,对国家命运前途的关注。祝允明的书法与杜甫的诗,珠联璧合,是一件难得的书法艺术珍品。

  陈道复诗画册明代

  陈道复擅长水墨写意花卉山水,是对后代影响深远的一代宗师。此册以写意笔法依次绘:杏花、牡丹、荷花、玫瑰、芙蓉、蜀葵、竹、菊、水仙、梅十种花卉,以草书对题十首小诗。

  齐白石盆花海棠图

  齐白石的作品融合了传统写意画和民间绘画的技法,擅长花鸟虫鱼,造型简洁质朴,色彩鲜明热烈。此张海棠图是首次亮相省会。

  刘俊绘刘海戏蟾图轴明代

  刘俊工画人物、山水。画中神仙刘海身着长袍,腰系葫芦,漂游于波涛汹涌的海面,远山一抹,海阔天空。

  佛经大字塔清代

  以4部佛经书成7级宝塔一座,构思严谨,壮观秀逸,目前在国内实属罕见,堪称“国宝”级珍品,是研究佛教艺术和书法艺术难得的实物资料。金石铜玉类铜鎏金十一面观音像清代

  观音像共有十一面,八臂。它造型美观,只有少量流传于世。

  尚方四神规矩纹铜镜东汉

  此镜用料上乘,制作精良,为汉代晚期流行镜饰。据称,保存如此完整的铜镜目前非常罕见。

  雕灵芝蟠螭纹犀牛杯清代

  犀角为珍贵兽角,不但可以制器,且为名贵药材,相传用犀角杯饮酒可清热、解毒,故传世犀牛角制品以杯为多。此杯依犀角天然形状雕琢而成,杯口为不规则椭圆形,杯身外部采用浮雕技法,饰有竹子及口衔灵芝的蟠螭等,造型古朴,刀法简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