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德国足协如坐针毡 媒体跟着捣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3:47 世界新闻报

  德国足球也有假赌黑

  《世界新闻报》驻德国记者窦小文

  距离2006年德国世界杯还有不到500天,世界杯门票也已于近日开始发售。然而,就在这时,德国足坛却爆出 丑闻,黑哨、假球和赌球接连走进人们的视线。

  黑哨裁判揭内幕

  25岁的裁判霍伊策尔是此次丑闻的始作俑者。霍伊策尔在2002到2003赛季首次执哨德国联赛,不久后就成 为德国足球裁判界的一颗新星。起初,德国足协检查委员会只是怀疑他在2004赛季的个别场次中吹了黑哨,并怀疑他参与 了这些场次的赌球,随即对他进行调查。

  调查初期,霍伊策尔矢口否认对他的指控,并请知名律师为其辩护。直到媒体披露有黑手党势力操控足球比赛,霍伊 策尔这才承认自己吹黑哨、收受5万欧元贿赂的行为。此外,他还一股脑儿抖露出一串与假球事件有关的人。在他提供的名单 里,既有其他裁判,也有球员,甚至还有足球俱乐部的管理人员。

  德国足坛曾在1971年爆发过一次臭名昭著的腐败丑闻案,有53名球员、2名教练、6名足协官员和2名俱乐部 管理人员卷入其中。近30多年来,德国足坛给外界的印象一直比较干净。谁曾想,在世界杯临近之时,霍伊策尔掀开了德国 足坛的黑幕。

  媒体跟着瞎捣乱

  与以往的丑闻案件不同,揭开此次德国足坛黑幕的不是司法机关,而是新闻媒体。霍伊策尔的供词在呈递给司法机构 和足协前,就已由他自己在电视上公诸于众。此后,每有新的动向,都是媒体先于司法机关,从霍伊策尔和其他嫌疑人那里得 到确切消息。人们对司法机构的印象是,不仅消息不灵通,动作也总是慢几拍。有人向调查人员询问案件的进展情况,调查人 员自嘲说:“报纸上写得很清楚啊,如果你想了解最新情况,等着明天看报纸吧。”

  媒体确实在此次丑闻曝光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一方面,媒体要的是“看点”和“卖点”,会想尽一切办法对新闻进 行“挖掘”,这使得反应比较麻木和迟钝的德国足协不得不重视这个问题,并在舆论压力下认真对待和处理“假赌黑”。但从 另一个角度来说,媒体不是司法机构,而德国某些媒体在此次丑闻曝光中的动作,有越俎代庖之嫌。

  在这起假赌黑案件中,媒体先于司法机构把一些嫌疑人的名字公诸于众,很可能会打草惊蛇,促使嫌疑人及早销毁证 据,而这对司法机构的调查,尤其是取证非常不利。对此,司法机构大为光火,对一些媒体提出尖锐批评,但媒体依然全力与 司法机构“抢”新闻。

  德足协如坐针毡

  由于丑闻披露于世界杯临近之时,而事情又是世界杯的主办国弄出来的,媒体一致认为,此次丑闻是对德国足球的一 次致命打击,“深入骨髓”,“无异于炸弹”。“此次丑闻最核心的内容是‘欺骗’,这与一贯倡导的足球精神和体育精神是 完全违背的,对德国足协来说,更是一次颠覆性的冲击。”

  世界杯在即,如何约束球员和裁判收受“黑钱”,如何制止黑势力进入球场,对2006世界杯的成败至关重要,也 对德国足球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至于此次丑闻到底会给这两者造成多大影响,恐怕只有等到该案告结时方能知晓。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