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扎卡维被炸身亡专题 > 正文

基地老二老三同时现声 袭击目标锁定美军监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4:06 新闻晚报

  伊拉克过渡议会选举结束后,"基地"组织虽然少有动作,但却不忘出声。互联网上2日出现一份"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的声明,宣称选举毫无意义,斗争才是通往自由的唯一道路。与此同时,"基地"组织三号人物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当天也放话,扬言要对驻伊美军展开新攻势,报复其在伊拉克监狱暴动中射杀4名囚犯的行为。

  基地老二:矛头指向美国

  多个阿拉伯文网站2日放出一份"基地"组织声明。这份声明被认为是"基地"老二扎瓦希里的讲话录音稿。许多网站都在声明文字下放上了讲话录音的链接,但链接内容无法打开。

  "被强加(外国军事)占领的政府无法通过联合国监督下的虚假选举实现改革,"扎瓦希里在声明中说,"除非通过圣战,否则不可能有改革。"

  这份声明并没有标明日期,但从其中内容判断,应该是于近期发表。声明中还提到了埃及去年12月与以色列及美国签署贸易协议一事。"当我们的(阿拉伯国家)统治者寻求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通过破坏我们的经济为其个人牟利时,任何改革都无法实现,"声明说。

  被怀疑躲藏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的扎瓦希里还把矛头再次指向美国,谴责布什政府入侵伊拉克和阿富汗。

  基地老三:"胜利即将到来"

  一个阿拉伯文网站2日还出现一份据信来自"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的声明。声明扬言要对美军实施报复,并把袭击目标锁定在伊拉克境内的美军监狱。

  这份署名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的声明说,驻伊美军在布卡监狱射杀4名囚犯,美军将因此受到惩罚。

  "这些手无寸铁的囚犯究竟有什么罪?"声明说,"我们将惩罚你们。我们会对你们的罪行做出果断反应。我们要告诉监狱中的兄弟:耐心等待,胜利即将到来。"

  位于伊拉克南部乌姆盖斯尔附近的布卡监狱1月31日发生暴动。驻伊美军称,由于混乱局势不断升级,美军守卫士兵无奈之下开枪射击,打死4名囚犯,另外还打伤6人。

  声明发表不久,网站上又出现一段录像,扬言要袭击伊拉克尼尼微省长乌萨马·优素福·凯什穆莱和尼尼微地方广播台。

  "我们已经受够了你们与圣战者作战,"3名蒙面武装人员在录像中说,"我们发誓,将用利剑斩杀你们和你们的随从。你们是背叛者和异教徒。"

  萨德尔:美军必须走人

  伊拉克什叶派反美武装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2日说,参加伊拉克过渡议会选举的宗教和政治团体应该要求占领伊拉克的外国部队撤离,或至少制订一份撤军时间表。

  萨德尔当天发表声明,号召参加选举投票者向占领军提出撤军要求。他说:"我们呼吁参与选举的宗教和政治力量要求占领者离开我们的国家,或至少制定一份占领时间表……我们还要求他们(占领军)释放我们所有的政治犯,尤其是关押在占领军监狱中的宗教人士和妇女。"

  萨德尔反对伊拉克在被占领状况下举行选举。他在选举投票前表示,任何占领情况下的政治进程"不具合法性","我们不会参与"。但他让手下和追随者自行决定是否参加1月30日的投票,而且把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邀请伊拉克所有派别参加全国对话的举动称为"积极而必要"。

  多数伊拉克什叶派人士大力支持此次选举,其中包括最具影响力的宗教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

  回应

  阿拉维:数月击溃武装分子

  虽然"基地"组织头目纷纷出来放话,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2日还是乐观表示,成功举行选举是对伊拉克武装人员的有力打击。他说武装分子几个月内就会被击溃。

  阿拉维对伊拉克电视台说,此次大选尽管受到了逊尼派武装分子的抵制,还是取得了很高的投票率,大选是对"恐怖主义沉重的打击"。

  阿拉维当天接受伊拉克电视台采访时说,选举投票活动结束后,虽然伊拉克境内的暴力袭击活动并未停止,但数量已经大幅下降。他说:"他们可能在重新组织,改变计划。"

  近几个星期来,伊拉克安全部队和驻伊美军在伊境内逮捕多名"基地"组织成员。虽然"基地"组织扬言破坏选举活动,但是1月30日投票过程中并未发生大规模袭击事件。

  "未来几天或几星期将显示,针对武装人员的打击行动是否会继续减少袭击数量,"阿拉维说,"我不知道袭击减少会继续还是升级,但它最终会以失败告终。他们可能会坚持几个月,但袭击活动终将结束……黑暗势力无法获胜。"

  美军击毙扎卡维同伙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驻伊拉克美军2日说,美军上月在费卢杰附近击毙14名武装人员,其中包括"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所领导武装组织一名头目。

  美军当天发表声明说,美国海军陆战队1月26日对位于费卢杰附近的哈迪塞地区展开突击搜捕行动,打死了一名叫阿里·穆罕默德(又称阿卜杜拉·贾利勒)的武装人员,穆罕默德是扎卡维麾下"统一和圣战组织"在哈迪塞地区的领导人。

  "武装人员使用火箭弹、简易爆炸装置以及小型武器伏击搜捕部队,"声明说。

  各方声音

  什叶派:"心急"宣布胜利

  1月30日的伊拉克大选顺利结束,目前,选举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统计选票。尽管最终结果还要等上一周左右才能揭晓,但什叶派领袖哈基姆2日却"心急"地宣布,他们在大选中获得了"压倒性胜利"。

  与此同时,曾经抵制大选的逊尼派穆斯林由于担心在伊拉克政治进程中被边缘化,也开始逐渐正视大选后的政治现实,希望能够参与宪法的起草。民心分裂的伊拉克似乎正在逐渐走向团结和统一。

  在各投票站的手工查票结束后,计票工作从2月1日开始进入第二阶段,所有选票都被集中到巴格达的"绿区"内进行电脑统计。选举官员们称,正式的结果起码要在一周后才能宣布。

  亚瓦尔:大家讨论新政府组建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1日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除了那些发动暴力袭击的政党之外,伊拉克所有政党都应参与大选后组建新政府和制订宪法的讨论。

  亚瓦尔说,伊拉克所有主张非暴力的政党、包括去年12月27日宣布退出伊大选的逊尼派穆斯林主要政党伊斯兰党,都应加入到伊拉克的政治和解进程中来,参加有关组建新政府和制订宪法的讨论。

  伊拉克舆论认为,亚瓦尔的讲话有助于确保逊尼派穆斯林在未来的新政府内获得适当的发言权。

  另据报道,亚瓦尔当天还表示,大选后的伊拉克仍需要美军继续驻留。他说,只有在真正建立起安全部队、彻底剿灭恐怖组织、伊国内安全形势出现明显好转之后,伊拉克才有可能讨论外国驻军撤出伊拉克的问题。

  逊尼派:大选缺乏合法性

  □新华社消息

  伊最具影响力的逊尼派团体,穆斯林长老会发言人穆罕默德·法德希2月22日说,由于1月30日举行的大选缺少相当一部分伊拉克人的参与,因此缺乏合法性。

  法德希在大选后举行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认为这次大选缺乏合法性,因为很大一部分伊拉克民众抵制了这次选举。因此,即将产生的国民议会和新一届政府都将是不合法的,无权起草宪法和签署协定。"

  在1月30日举行的选举中,在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自治区和南部的什叶派穆斯林聚居省份,选民投票热情很高,而中北部的逊尼派阿拉伯人聚居区的投票率却非常低。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和临时总统亚瓦尔已经呼吁国内各派举行全国对话,弥合分歧。 徐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扎卡维被炸身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