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泊尔新内阁宣誓就职 尼国百姓欢迎国王亲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6:3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2月1日宣布解散政府、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之后,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2日公布了一个由10人组成的新内阁名单。据美联社报道,贾南德拉国王将亲自领导主要由其支持者组成的新内阁。

  ·新内阁宣誓就职

  贾南德拉国王以政府没能顺利举行议会大选和结束武装冲突为由,解散了内阁,并宣布将亲自执政三年,以便恢复民主、法律与秩序。在2日公布的新内阁成员名单中,曾担任新闻、通讯及总行政部大臣的拉梅什·纳特·潘迪出任外交大臣,丹·布哈德·沙希成为内政大臣。新内阁成员在王宫中宣誓就职。

  尼泊尔国家电台没有透露新内阁成员的详细资料,只是列举了他们的姓名。电台还说:“国王相信人们都会支持新内阁,并采取合作态度。”

  尼泊尔政治局势十多年来一直动荡不定,多次改组内阁。尼泊尔共产党中激进的一派1996年宣布退出议会,成为反政府势力,开展所谓“人民战争”,与尼军、警不断发生冲突,截至目前造成了1.1万人死亡。此外,尼泊尔国王与其他政党的矛盾也时有激化。

  ·百姓欢迎国王亲政

  美英和尼泊尔的邻国印度都对尼泊尔的这次政局变化持批评态度。据路透社报道,被解除职务的首相谢尔·巴哈杜尔·德乌帕也批评贾南德拉国王的决定,说这种做法让尼泊尔陷入严重危机。但在尼泊尔国内,很多尼泊尔人欢迎贾南德拉国王亲自执政,他们认为原来的官员贪污腐败、缺乏执政能力。

  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市中心,一名叫西蒙的居民说:“我们很高兴,这有助于恢复尼泊尔的稳定局势。国王是个好人,但很多政客却贪污,尼泊尔将来会有更多的和平。”卖报的市民贾朱尔说,国王宣布决定后,人们都很高兴,报纸也比平常卖得多了一倍。

  加德满都与往常一样平静,人们的生活似乎并没有受到这次政局变化的影响。孩子们照常上学,加德满都也没有增加安全部队。王宫周围也没有增强兵力,带着自动步枪的巡逻兵们也似乎非常放松。

  2月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回答有关尼泊尔国王解散政府的问题时说,从根本上来讲,这是尼泊尔的内部事务。尼泊尔是中国的友好邻邦,我们由衷地希望他们能够实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民族和解。同时我们尊重尼泊尔人民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发展道路。(孙玉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