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主要报纸言论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23: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世界主要报纸3日言论摘要:

  美国《纽约时报》:美国总统布什2日发表国情咨文时强调,培训和强化伊拉克安全部队对美国从伊拉克撤军至关重要。布什这样说是对的,但还绝对不够。除非伊拉克新政府努力创建一个承认公民权利、满足人们需求的国家,否则伊拉克本土的警察和士兵是没有用的。布什辩称目前设定从伊撤军时间表还不是时候,这使伊拉克确立未来各种目标等当务之急
模糊不清。布什在讲话中再次赞美自由和民主,可是却没有向美国人民表明从伊拉克撤军的战略计划,也没有向伊拉克人民说明美国期待他们做些什么。

  英国《独立报》:伊拉克大选结束后中东民主将走向何处?布什的国情咨文讲话让人感到这次选举是美国枪炮的胜利。谁都不会否认伊拉克人参加选举的真正热情,也不会否认在巴格达和逊尼派地区走出家门投票的选民们的勇气。若一次成功的选举可被看作是侵略有理而加以欢呼,那么持续不断的暴力活动则可被视为反侵略的明证。埃及《埃及新闻报》:伊拉克举行大选后,很多国家都向伊临时政府表示祝贺,其中包括极力反对美国出兵伊拉克的法国和德国。不能否认目前国际社会就伊拉克选举已达成了少有的共识,如果布什能很好地利用这种共识修正美国单边主义的错误特别是在伊拉克问题上的一意孤行,美国政府将能挽回一些声誉。但更重要的是,布什政府现在应开始设定具体的撤军计划,并着手将管理伊拉克的权力交给当地人。只有这样做,美国才能打消国际社会对其企图长期占领伊拉克这个石油大国的怀疑。不过,眼下美国政府发出的一些信号却正在加深国际社会的这种疑虑。

  德国《柏林日报》:虽然部分成员国有不同看法甚至出现了反对的声音,但欧盟外长会议仍决定暂时终止欧盟对古巴的制裁,并希望与古巴开展建设性对话。欧盟外长会议顺应大多数成员国的意愿决定暂时终止对古巴制裁是正确的。首先,事实证明,制裁根本没能起到应有作用;其次,欧盟针对古巴的制裁手段有限,主要是停止双边文化交流,这只会对那些希望与欧盟保持接触的古巴人产生负面影响;第三,美国长期封锁古巴,欧盟外长会议暂时终止对古巴制裁的决定不仅反映出欧盟在这一问题上与美国完全不同的外交策略,同时也是向美国发出的一个正确信号。

  俄罗斯《独立报》:美国新任国务卿赖斯5日将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晤,为两国领导人举行峰会作准备。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赖斯当选新一任美国国务卿,美方将强化对俄立场。但在同拉夫罗夫会晤前夕,赖斯并没有对俄方发表过激的言论,只是强调有关讲话仅具有建议性。这表明,美方并不希望恶化对俄关系,因为美方期待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活动等方面能得到俄罗斯的协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